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关岁末包裹多 小心“邮包无法送达”短信诈骗
2012-01-11 20:28

“你好,你有一份邮包已到,因地址不详,无法送到,请接到通知后速与邮局工作人员15658875798联系。”1月10日,市民赵女士收到一条“邮局”发来的邮包无法送达的短信。若不是最后关头心生疑虑,赵女士很可能已掉入骗子设下的陷阱。

“主要是太巧了,我刚刚给家里打过电话,说还有三个包裹没到。”赵女士是山东人,今年准备回家过年,因为东西带多了出行不方便,这几天她往家里寄了很多包裹。由于还有三个包裹没到,在收到“邮包无法送达”短信的时候,赵女士还以为是真的。后来在网上查询了手机号码归属地,发现发短信的号码是湖南郴州的,赵女士有所警觉,才没有拨打短信中提供的手机号码。

当天下午,根据赵女士的反映,记者拨通了“邮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记者随便说了个名,对方却“查”到了包裹。当记者质疑这是个骗局时,对方竟轻蔑地说:“你报警吧,看你能不能抓到人。”说完挂断了电话。

临近年底,很多市民反映收到领取包裹的手机短信,有称用户有保价重要的包裹未取,请其速与业务经理联系;有称用户的包裹地址不详无法送达,详情要求拨打某某电话;还有称用户的包裹藏毒或有违禁物品,要求与缉毒或公安等某某电话联系等。对此,市邮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若包裹因地址不详无法投递,会有专人打电话与收件人沟通,如果联系不上收件人,包裹会退回给寄件人,并不会发送这样的短信。若在包裹中发现毒品,邮递员会直接报警,不会与收件人联系,更不会发短信通知。

市邮政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了解,这类诈骗都是造成当事人心理恐慌,然后用各种手段套取用户的银行卡等资料,一步一步引入陷阱,骗取钱财。市民在遇到以上类似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泄露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以防被骗,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若有怀疑,市民可以通过邮政官方网站或者凭邮寄单直接到市邮政局查询包裹信息。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