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包好粽子迎新年
2012-01-19 19:15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我市各地农村过年习俗都有所不同,如三都做麻糍,梅城做年糕,而在我市寿昌、大同等地一带,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包粽子的习俗。1月18日下午,记者在寿昌镇东门村的周美玉老太家里看到,五六位村妇正忙着帮她包重约40斤包括毛芋粽、豆腐粽、板栗粽等不同口味的粽子,这也算是村里包粽子多的家庭之一了。

其实,在寿昌、大同等地一带,包粽子比较常见,每到过年时,家家户户都有种包粽子的习俗,一般一户家庭包五六十只粽子差不多了,而人数多的家庭,粽子也相应会多包些。

记者在周老太家看到,每个包好的粽子,都捆得紧紧的,有长出尾巴的,有粽身夹带绳子的。她说,其实包扎每个粽子都有一个小技巧,就是糯米要均匀,佐料要适中,糯米或佐料放不匀称,粽身不仅很难扎紧,粽子也容易松散。因此,周老太邀请来的帮忙包粽子的村妇,都是包粽子的能手,包扎好的豆腐粽、毛芋粽及板栗也读有模有样。另外,周老太对不同佐料的粽子身上都做了一个小小的记号,有尾巴的是豆腐粽,粽子身上添根带子的是板栗粽子……这样,当你喜欢吃什么口味的粽子,就按照记号上的标志选择什么样口味的粽子,不必拿到一个粽子还要猜测,这是什么粽子,里面有什么馅料了。

记者在该村发现,不少村民将包好、煮熟的粽子悬挂在阴凉、通风的楼板底下,或凉在走廊下,这样粽子不容易变坏,存放的时间也会更久,一般从过年开始,可一直吃到元宵佳节都无碍。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