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摘把野菜 采把艾青 尝尝春天的味道
2012-03-26 18:28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鲜嫩嫩的野菜也迫不及待地冒出地面来。这可美了爱尝鲜的市民们,在田间地头,不少提着袋子的市民正兴致勃勃地挖着野菜。

马兰头、荠菜、香椿等都是时下最新鲜的野菜,嫩嫩的模样,一看就让人垂涎三尺。“我们小时候天天吃野菜,总想着吃肉;可现在餐餐有肉了,却总想着吃点野菜。”新安江村的黄阿姨说着话,手里的剪刀也不停下,一丛丛的马兰头装了小半袋子,“野菜清凉又是粗纤维,适量吃点对身体好。”

在清明时节,采艾青做清明馃是我们建德当地的传统习俗。这两天天气晴朗,田间地头还有不少正在采摘艾青的市民。“现在采摘的艾青嫩,用它做出来的清明果味道也更鲜美。”正在桥东区块江边采摘艾青的阿姨告诉记者,近几天天气好,艾青又青又嫩,再过十来天就是清明时节,她打算在这段时间多采摘点艾青,开始做清明果,祭祀祖先的同时也可以与家人、邻里之间分享。

新鲜的野菜能做出不同样式的菜肴、食品,美味可口、风味独特。除此之外,野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食用对健康有好处。但也请市民们注意,要在有经验的农民陪同下挖野菜,防止挖到有毒的野菜。在食用时也要注意,野菜多数性寒味苦,不能多吃,以免伤及脾胃。(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