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胸中丘壑新安美景,百米长卷梦里家乡
2012-04-26 20:38

——记建德山水画家邵长荣

从4月27日开始,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联合开展千岛湖水下古城贺城、狮城探险直播,住在新安江保健路的建德本土画家邵长荣十分关注,因为这次探险的淳安水下古城就是他魂牵梦萦的家乡,25岁前邵长荣就生活在那方热土上,直到新安江大坝建成蓄水,他的家乡沉入湖底。

邵长荣1936年生于淳安茶园古镇,后就读于浙江省立严州中学,毕业后考入医学院校,后从温州调入新安江电力疗养院,现已经退休。邵老介绍,淳安居新安江上游,是华邦名县,有贺城、狮城、威坪、茶园、港口五个繁华的集镇,新安江两岸有数不清的古村落,人杰地灵。

青山碧水抱五源,婉蜒翠峰入云端。明代沈周等画家为赞颂新安江绘制了《十景图》,歌赋“淳安古名邦,所据浙上游,佳山与佳水、蜀埠十景歌……”新安江两岸灵秀叠翠,鸟语花香,风光秀丽,这里有众多的徽派古建筑群,白墙黑瓦,有独特的牌坊,文化积淀深厚,人民勤劳朴实。邵长荣的少年、青年时代就是在这里度过的。他向记者介绍,到严中读书时,他坐船从新安江顺流而下,两岸景色美不胜收;从学校回家时,同学结伴走路回家,要走十几个小时,但不觉得苦,在行走中家乡的山山水水都镌刻在自己的脑海。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条大坝截断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蓄水后,千年名县沉入湖底,真是“千年秦瓦沉湖底,几十万人故乡离,常思归燕绕湖去,遥望江天共倾起。”原本曲折的新安江蓄为一泓湖水,浙西山水又有了另一番景象与内涵,可爱的家乡只有梦中寻找,“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对于邵长荣和他的30万移民老乡来说,赋予了独特的内涵,铸成了无法排解的乡愁。

对于故乡的思念,激发了邵长荣创作家乡画卷的动能。任凭对故乡的记忆,邵长荣并收集了许多资料,采访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共同回忆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屋一桥、一祠一庙,以百米长卷的架构,用画面分段推进的方式,从新安江水电站、东西铜官、铜官峡、情人谷,一直画到茶园古镇、狮城、梓桐、贺城、唐村、威坪,最后画到深渡、黄山,画成《梦里家乡》百米长卷。长郑画面时而高山耸峙,时而飞岩走瀑,时而黑瓦白墙,时而小桥流水,时而田园农耕,时而小举家外迁……在笔墨纸上粗笔浓墨,“干裂秋风、润含秋雨”,里面既有家乡的香甜,又有移民时的苦酸,画卷纵情着小时候的美好记忆,寄托着邵长荣对家乡的款款深情。

邵长荣一位台湾朋友到千岛湖寻根,找不到家乡,抱憾而归,在收到邵长荣画给他的一幅故乡山水画时,立即题写了“千岛湖水一轻舟,新安水坝留身影,前尘往事何堪忆,画我故乡梦里寻。”回赠邵长荣,感谢邵长荣让他找到了故乡,找到了精神家园。

留恋故乡是人的本能,邵长荣将他对故乡的满腔热情,艺术地再现了新安江两岸的秀丽风光、风土人情、历史人文,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恢弘巨作。2011年11月10日,邵华泽将军为邵长荣的百米长卷画作题词“新安江追忆”,2011年12月11日,《香港周报》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他的百米长卷画作《梦里故乡》,高度评价他在山水画艺术上取得的成就。(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