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1.6万多株油茶苗被截断,枝条也不见踪影
2012-05-23 15:29

是人为破坏,还是野兽捣蛋?

市林业部门专家分析认为:嫩油茶苗很可能是被野兔吃掉的

23日,市林业局干果首席专家郎学军接到航头镇千源村油茶种植大户饶顺生的求助电话,他种植在茶园与山地上的2万多株油茶苗,其中三分二的树苗根茎部位被截断,上半段的枝条也不见踪影,损失至少达数万元。

当天中午,郎学军驱车前往航头镇,来到饶顺生的茶园里查看。据饶顺生介绍,去年3月与今年3月份,他分别在东垄山与大坪山先后种下了2万多株油茶苗,成活率达90%以上。没有想到今年4月中旬,他来到东垄山上管理培育油茶时,发现油茶苗根茎部位竟然被截断,断掉的枝条也不见踪影。他连忙跑到另一处油茶种植基地查看,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我与周边农户也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再说每一株都断得一模一样,且不留枝条,人为破坏是不可能的。”前段时间,饶顺生在修剪茶叶时,也发现草丛中有很多兔子的粪便。郎学军经过现场查看与分析,大致确认油茶苗是被野兔啃食,在我市山区,类似的情况已发生多起。“由于刚种下不久的油茶苗,枝叶很嫩,是野兔喜欢吃的一种食物,一旦发现有喜爱的食物可吃,成群结队的野兔便一哄而来,给经济作物带来毁灭性的危害!”郎学军告诉记者。

由于被野兔吃掉的根茎部位与嫁接口处还有五六厘米长,一些枝条上又长出了新叶,还能保证植株的成活率。为了避免野兔再来危害,郎学军提出了两条措施,一是用青草覆盖植株的根部,以起到抗旱保湿作用;其二是制作一些吓跑野兔的设施,以保护油茶苗的生长。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