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挥网络优势 把为老服务举措落到实处
2012-09-24 14:59

前几天,寿昌镇周村村的老人们格外高兴,因为寿昌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把医疗设备搬到村里,会同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现场为村民开展农医保参保人员免费健康体检。63岁的村民张敬红告诉记者:“这样的上门免费体检太好了!不用花钱,在家门口就可以检查身体有没有毛病,有毛病早发现早治病,没毛病自己更放心。”

本次农保体检标准比往年又有所提高,体检标准为150元/人,体检项目包括B超(肝胆脾肾)、心电图、血常规、血糖、血脂、血压等内容,重点检查老年人是否患有肿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当参保人员完成全部的体检项目后,所有受检信息将由医生建立健康档案,并综合所有的指标作出综合评价,及时反馈给受检者。

通常每年的五、六、九、十月份,我市各地医疗机构都要组织农保参保人员免费健康体检。而这只是市卫生局充分发挥各级医疗网络遍布全市城乡的优势,把方便老年人就医、健康咨询服务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卫生部门把服务网络建设作为社区为老服务开展的基础,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努力构建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覆盖圈,为老年人医疗保障提供方便。目前,按照深化医改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总体要求,我市共有16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72家村卫生室实现了一体化管理,基本实现了每个村(社区)都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覆盖,并且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价销售,主要提供基本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与此同时,卫生部门严格按照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积极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预防为主做好健康随访工作。为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随访服务,由各乡镇卫生院及其附属卫生室承担。要求60-69岁老年人每半年随访一次、70-79岁每季随访一次、80-89岁每两月随访一次、9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月随访一次。随访内容包括: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开展测血压等基础物理体检、指导正确用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至2011年底,我市共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56821份,2011年度免费为老年人体检29754人。根据健康档案,开展老年人患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的健康指导,按照预防为主的理念,千方百计让老年人少生病迟生病、少生重病大病。(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