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一条虫 ,伤了他的创业热情
2012-12-06 14:16

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 种在高山上已3年的十多亩铁皮石斛今年到了收获季节,却突然遭遇日伏夜出的数以万计独角仙幼虫的危害,至今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简直欲哭无泪的种植农户邵贤辉向省市多名专家求助,可至今仍难以找到良方,谁能帮帮他?

一条虫 ,伤了他的创业热情

市森防站高级工程师徐奎源称,从事对各地种植的铁皮石斛探索与研究的五六年来,还是头一回发现像邵贤辉这样被独角仙危害如此严重现象。但由于铁皮石斛属于一种无公害的中药材,靠药物喷雾防治不可行,但目前也没有科学防治方法。只能采取人工捕杀。不过,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变传统的钢架式改成床架式栽培模式,将木屑基质改成树皮基质、建立防虫网等措施,才能有效解决独角仙幼虫对“仙草”的危害。

下岗再创业 投身种植业

今年50多岁的邵贤辉是一名下岗工人,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多年,可他一直坚信自己的能力与梦想,一定要在开辟出一条新路,闯出一翻新的事业,这样的人生才活动有价值有意义。2007年初,邵贤辉看到我市莲花等地种植的铁皮石斛发展迅速,市场上的经济效益十分看好,于是下定决心,在下涯镇马目村的平山上选择了一块山地,经平整后种下了10多亩,共15个钢架大棚,将一株株嫩绿的小苗移植到铜架大棚内,开始种植栽培。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邵贤辉每天都吃住在山上,对培育铁皮石斛,就像带儿子一样,起早摸黑地一心扑在基地里,一边摸索,一边实践,遇到不懂的地方与生产问题,他就虚心地向同行请教,有时还亲自跑到种植农户家中去取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三年的精心培育,他基地里培育的石斛每株根茎长得又粗又壮,令许多专家与同行刮目相看,啧啧称赞。

独角仙危害大 每天雇人捕

今年9月中旬开始,邵贤辉在基地里培育石斛时发现多个大棚内,许多生长的“仙草”有的东倒西歪,有的根茎剪断,就连基质表面也是被松过一层土一样,起初以为是基质发酵造成。可后来,他掀开一块手掌一样大的基质一看,里面竟然躲藏着五六条胖乎乎,白白的独角仙幼虫,像是一蚕宝宝一样,卷缩成“C”状形,这令他大吃一惊,原来这大棚内的石斛就是这种当地俗称“地老虎”的独角仙在作崇。于是,他急忙对其它十多个大棚种植的石斛进行查找,几乎所有的基质下面均躲藏着数以万计的独角仙幼虫,每天日伏夜出,不停地危害生长的石斛的正常生长。

没想到辛辛苦苦种植的“仙草”竟然被独角仙一天天地危害,损害的鲜草多时有十多斤,可自己一时想不出什么办法,他只得每天雇了两三个工人,对所有的大棚内的独角仙进行捕捉,以减轻危害危害程度。每天多时,捕捉到独角仙十多斤,一般均在七八斤。“起初,工人们面对地里的一条条胖乎乎的虫,都毛骨悚然,不敢捕捉。时间一久,大家都习惯,遇到多时,有的用双手捕捉了。有的被咬了一口,疼痛一阵,便好了,有有毒害!”邵贤辉告诉记者。

几个月来,邵贤辉也向浙江大学及我市相关部门的多名专家进行求助。可一些专家到他的基地看后,都认为,铁皮石斛是一中药材,靠药物喷雾防治不可能,目前也没有铁皮石斛遇到独角仙虫害的具科学方法来解决,成了困扰许多专家的一大难解之迷。

12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森防站高级工程师徐奎源来到邵贤辉的基地里,看到一个个钢架大棚内,生长的铁皮石斛稀稀拉拉,生长已不尽如人意。“现在种植铁皮石斛,每亩的投入成本在15万元左右,像邵贤辉这样被虫损害实在是痛惜的!”徐奎源说。一心投入在山上种植铁皮石斛,没想刚刚开始有了收成,却遇到如此不幸的害虫危害,让下岗工人邵贤辉简直欲哭无泪,更伤了他的创业热情。“今年独角仙害虫损害我大棚内的石斛总产量至少有三分之一,主要是蚕食基质营养与咬断根茎危害。今年的10多个大棚内的‘仙草’直接损失至少有20多万元!”邵贤辉一脸沮丧地说。

据高级工程师徐奎源分析,由于邵贤辉种植铁皮石斛的地理位置是处在四面环山的坡地上,周围松林植被茂盛,加上还有其它经济作物,这给独角仙的成虫产卵创造了条件,加上采用木屑做铁皮石斛的基质,很容易引发独角仙幼虫的繁衍生长。至于在铁皮石斛里防治独角仙的幼虫,目前还没有科学的防治技术。唯一的办法就是采用创新模式,将原先的木屑基质改成树皮基质,这样才能有效减少独角仙幼虫对石斛的危害。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