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乡镇 大舞台 钦堂乡庆“三八”妇女节
2013-03-10 18:15

 

 

暨建德市“百团争星”首场汇演

 

3月8日下午,钦堂乡文化中心内,一台由钦堂乡各行政村自编自演的庆三八妇女节演出正在激情上演。上台演出的村民各展才艺,“农民版”的《NO BODY》、《伤不起》……引来了台下热烈掌声和欢笑声。近2个小时的演出,让上千村民大饱眼福。

这场演出拉开了我市“百团争星”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序幕。所谓“百团争星”就是全市400多支农村文艺队伍互相学习比拼争创星级队伍。根据有关部门安排,今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实现农民群众由台下到台上,让观众变演员,让欣赏者变创作者,让农民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享受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

89岁的毛树清老人早早地就来到了乡文化中心,他告诉记者:“以往看节目大多在电视上,现在可好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自己村民编排的演出,虽然演出的水平跟专业的有些距离,但都是我熟悉的身边人,特别亲切,今天我的女儿也在台上表演。”除了演员是当地的村民,编排的节目也显得亲民,有排舞、广场舞、独唱、武术、扇子舞等20个节目。表演的人大部分都是村里的妇女同志,以往这个节日他们大都在田里劳作,而今年他们却有了这样一个机会来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让这些与土地打交道妇女乐开了怀。蒲田村今年在这个节日里就一口气就“揽下”了5个节目,并承担了汇演的后勤工作。

 

 

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是台上的演员表演都很卖力,台下的村民都卯足了劲为他们喝彩。表演中,值得一提的是谢田村的《跳净童》民间舞,它是杭州市的非遗项目,通过老和尚、小和尚、柳翠、土地四个人物,叙述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此外据说此舞以前是谢田村村民为了防“猪头疯”(腮腺炎)而创造的。此外还有蒲田村的健身球表演,队员练习健身球已经好几年,去年还作为全省唯一一支村级舞蹈队参加了中韩建交20周年文化交流表演。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钦堂乡先后投入360余万元,建立了乡综合文化站,各村建起了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把舞台建在了自己家门口,为农村老百姓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钦堂乡宣传委员余月强说:“我们要将文化活动的阵地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新农村建设到哪里,农民的舞台就搭在哪里,我们的文艺活动就覆盖到哪里。”

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农民的物质条件好了,就会更加关注精神方面的需求。“百团争星”让老百姓有机会上台,有机会学习切磋,同时也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这场演出就是展现建德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精神硕果。

(记者 陈晓波 朱永标)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