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检察院全程监督法院执行拍卖
2013-04-09 14:24

为司法拍卖设置防火墙

“恭喜25号竞得本次拍卖标的。”拍卖师当场大声宣布,同时检察官也当场宣布该拍卖程序有效、拍卖过程合法。这是建德市人民检察院近日全程参与市人民法院现场拍卖时的一幕。

此次法院委托拍卖公司拍卖的是横山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建德市寿昌镇的厂房,拍卖参考价4500万元,经过数轮竞价,最终被建德市资产经营开发有限公司以5000万元竞得。市检察院检察官对拍卖会进行了现场监督。这项举措有效提升了委托拍卖工作的司法公信力。

记者了解到,委托评估、拍卖是民事执行程序中的重要环节。 为进一步加强对司法评估、拍卖、变卖工作的实施法律监督,防止国有和集体资产流失,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今年4月1日,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司法评估、拍卖、变卖工作实施法律监督的规定(试行)》。

《规定》明确了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的范围和形式。包括司法评估、拍卖、变卖工作是否依法,是否严格执行法律、司法解释及相关规定;司法评估、拍卖、变卖工作是否公正,评估机构的选择是否随机轮候产生、拍卖机构的选择是否严格报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摇号产生;保留价的确定是否严格按程序确定等。监督的形式包括走访调查、查看案卷、现场监督、共同参与和提出检察建议等。截止目前,检察官共参加法院执行拍卖法律监督3次,成效明显。(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