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三月三祭祖活动将在本周五热闹上演
2013-04-10 14:35

4月10日,大慈岩镇新叶村的崇仁堂外,几十个工人正在搭建戏台,周围摆放着许多音箱设备,而在祠堂内,每根梁柱上都挂上了村民们亲手撰写的楹联妙文,35张八仙桌一字排开铺上了明黄色的绒布,村民们正在检查祠堂里的电线……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叶三月三祭祖典礼。

据新叶村村主任叶向滨介绍,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新叶村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祖典礼,在叶氏族人心目中的地位和热闹程度,都要远胜于“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

祭祀由叶氏宗族现有的五个支派——崇仁派、崇智派、崇德派、崇义派、余庆派,按天干地支的顺序轮流执掌,费用由各支派分摊。而由于崇仁派、崇智派、崇义派因人口相对较多,所以便以十年一轮为序,单独主祭,称为“大年”。

2013年正好是崇义派的“大年”,派系中的1200多名子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正月刚过完,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今年的祭祖活动。

据了解,农历三月三(4月12日)当日的祭祖活动,将从早上六点半左右开始举行,届时,丰富多彩的戏文杂耍、烟火礼炮、祭祖迎神的表演,将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除此之外,连续五天六夜近乎狂欢的社戏、集市,将会把整个新叶村带入到祥和而又略感神秘的氛围之中。届时,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栏目也将对三月三的祭祖大典进行专题报道。(记者 周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