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 普查对象不含民间收藏品
2013-05-29 16:34

根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部署,我市刚刚启动这项工作,面向国有单位保管的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此次普查范围不包括民间收藏品。

“可移动”文物,是指馆藏文物(可收藏文物),即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分为珍贵文物和一般文物。“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单位包括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

我市针对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工作,从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到2016年12月结束,并发布普查成果。此次普查的范围是我市行政区域内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等各类国有单位所收藏保管的国有可移动文物。包括普查前已经认定和在普查中新认定的国有可移动文物。针对市民之前是否要对民间收藏品进行普查的疑问,市文保所负责人介绍说,普查范围并不包括民间收藏。

据悉,此次普查工作需要登录的主要内容是:文物名称、类别、级别、年代、质地、外形尺寸、质量、完残程度、保存状态、包含数量、来源方式、入藏时间、藏品编号、收藏单位名称等14项基本指标项,11类附录信息、照片影像资料以及收藏单位的主要情况。

“这项工作对普查人员的要求非常高,必须做到科学、完善、细致,”市文保所负责人介绍说,在普查队伍组建后,还要对这些人员进行强化培训,以适应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普查并不改变文物权属状况。通过普查,全面掌握我市现存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步、保存状况、保管权属和使用管理等情况,建立可移动文物信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助于实现文物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合理利用,也将丰富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记者 胡燕群 通讯员 尧志刚)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