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企“打瞌睡” 工商联送“枕头”
2013-06-05 20:33

浙商律师团支招企业风险防范

“企业最近刚好遇到一些法律问题,想找律师咨询,”我市一女企业主觉得自己“一打瞌睡”,市工商联就送来了“枕头”。和这位女企业主一样,6月5日下午,奔着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技能的目的,我市100余位企业代表及财务人员,认真听取了浙商律师服务团的专业演讲。

浙商律师服务团,是在浙江省律师协会与省工商联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成立的,成员主要由浙江省律协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各专业领域的优秀律师组成,服务对象为浙商企业,主要是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市工商联通过事先了解企业在法律方面的需求,邀请了北京国纲华辰(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加宁,围绕企业风险防范知识、操作技能和典型案例,为企业主授课。

企业从设立到终止,都离不开法律调整,企业的内部管理和对外交往也如此。朱加宁律师认为,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企业主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树立法律意识,弄懂和企业关系紧密的相关法律,比如合同法、行业法规等。

在民企中,企业法律风险突出存在于合同纠纷、企业债务、知识产权等环节,在刑事法律风险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企业设立过程中的出资类犯罪。在演讲中,朱加宁律师主要讲解了合同法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重点强调企业在合同管理中要把好“三关”,即合同签订关、合同履行关、纠纷处理关。他提出在合同签订中要求主体合格、内容齐全、形式规范;在合同履行中要求注意把握全面履行、协作履行、履行抗辩、变更履行、终止履行。演讲还设计了知识产权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商标、专利、著作权、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途径和相关处理措施。

朱加宁律师的观点,也反应在企业主的现场提问中。“发了货,对方不认账不给货款,怎么办?”、“为别家企业担保,又怕出问题,如何降低风险?”、“自己购买房产,对方交房时才发现和广告有出入,购房合同是否无效?”……朱加宁针对纠纷处理现场进行支招,即在纠纷处理中要选择合适的处理方式,选择有利的管辖和保全措施,同时注意诉讼时效。“企业去讨债,最好用书面的特快专递,并保留复印件,同时让公证处证明自己寄了这封信。”,朱加宁针对企业讨债的几种恰当的做法,专门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财务人员最怕的就是开了发票,对方就是不给钱,”,现场听课的一位财务人士表示此行收获很大,他还记下了朱律师的联系方式,“将来还要多多咨询专业人士”。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