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下第一疏》精彩亮相中国戏剧节
2013-11-19 13:52

日前,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在苏州举行。由建德市婺剧团和杭州市艺术创作中心共同出品的展示清官海瑞传奇故事的婺剧《天下第一疏》在苏州市会议中心大会堂精彩亮相,获得了广泛好评。

婺剧《天下第一疏》以一代清官海瑞冒死进谏的故事为核心,展示了其特立独行的心路历程。通过一道疏奏,穿越历史迷雾,让人们看到一个古代清官的坚忍、孤独、悲情,还有希望。建德婺剧团的这台《天下第一疏》运用史实进行创作,并融合当前反腐倡廉的主题,让廉政文化和艺术创作形成了合力,具有深刻的艺术感染力和教育意义。

有意思的是,《天下第一疏》在苏州参加中国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演出的具体时间是11月13日,正是历史上记载的海瑞1587年11月13日在南京上任时病逝的日子。既是巧合,也让人们倍加怀念这位清官。在苏州的演出,海瑞向皇帝进言、海瑞与母亲和妻子绝别的几场戏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少观众热泪盈眶,激动不已。戏的最后,当海瑞走出大狱,高举新君赐于他的宝剑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非常不错,演员演的也非常好,特别传神,把人物形象演的栩栩如生,建德的婺剧听得懂,唱腔感觉特别好。”在观看完演出后,不少苏州的观众赞叹不已。婺剧《天下第一疏》的创作团队全是浙江本土创作人员,编剧余青峰,导演江瑶,舞蹈设计倪放,灯光设计周正平,作曲唱腔设计王加南,均是戏剧界响当当的知名人物。

建德市婺剧团是本届中国戏剧节唯一入选的县级剧团。本届中国戏剧节启动之初,全国各级剧团共选送200多台剧目参评,最终仅有29台剧目入围。对一个各方资源均不具优势的县级剧团来说,能够跻身这样一个国家级的戏曲舞台实属不易。记者了解到,11月22日,《天下第一疏》还将作为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的参赛剧目,在杭州剧院上演。(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