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3.5万吨三都早桔基本卖完
2013-12-04 13:39

好山好水好空气 脆嫩肥美无渣质

从10月起,三都镇的风景切换到了“橙黄橘绿时”。沿着公路,一路上从田间到山头,都挂满了橙黄色的小桔灯。这里的柑桔历史悠久,早在宋朝就已广泛种植。到如今,全镇的柑桔种植面积达2.8万亩,年产柑桔6万吨。

柑桔在我国分布广泛,全国19各省市、自治区,近千个县种植柑桔。能在上千个县、上万个柑桔品种中脱颖而出,三都柑橘有自己的特点。

脆嫩肥美无渣多汁

三都柑桔的特点,用八个字形容:脆嫩肥美无渣多汁。位于兰江、新安江和富春江三江交汇处的三都镇,有独特的气候,适宜的湿度和肥沃的土壤,为柑桔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桔农们介绍其自家桔子都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产的桔子甜蜜蜜。”

除了优质的生长环境,品种也很有讲究。三都镇副镇长张建民介绍,三都主要载种的柑桔品种是早熟蜜柑和椪柑。特别是宫川早熟蜜柑,果皮光滑、色泽鲜艳、含糖量高、化渣率好,在市场上最为畅销。这年来,根据市场需求,三都镇正在进行品种改良。增加了特早熟、早熟和晚熟的品种,尽量延长采摘期。春江源村更是建成了万亩无公害柑桔基地,出产的精品柑桔每年在农博会上都非常抢手。

产地标识美名远播

三都柑桔名气大,大家都想分杯羹。每到桔子成熟季,建德、兰溪等地沿街路摊上,商贩们都打出“三都柑桔”的招牌吸引顾客。一边是以此充好,冒名销售。一边是没品牌、没商标,只能低价出手。如何打响三都柑桔品牌战?工商建德分局提出了“商标品牌战略”。三都柑桔合作社率先申请了“松蜜”商标。凭借极优的品质,“松蜜”在各种农博会、农产品评比中屡获大奖。为了让更多农户享受到“品牌”红利,2011年,建德柑橘协会为“建德柑桔”申请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都镇2600余户桔农开始使用统一商标、同意的包装箱。当一箱箱的 “建德柑桔”被销往全国各地,建德“中国优质柑橘之乡”的美名四处传扬。

桔子卖得好 桔农笑得欢

早桔的采摘进入扫尾,中晚熟的柑桔陆续上市。三都镇松口村党支部书记胡光兴说,最忙的时候,桔子一车车地往外运,每天公路上大大小小来来往往的收购车络绎不绝。周边前来采桔子钓鱼的游客也给早桔带来了销路。不少桔农还通过网络拿到了大额的订单。到目前为止,3.5万吨左右的早桔基本卖完。虽然夏天大旱,桔子减产近20%,但销售上很给力,收购均价达到1元/每斤,每斤比去年高了1毛多。

对接下来的中晚桔和椪柑的销售,胡光兴也表示信心满满。中晚桔的销售一直能持续到春节过后。而负责加工桔子罐头的绿帆达食品有限公司早已经签下订单,定下了3000吨左右的晚桔。

通讯员 翁晓慧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