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律师进企业,为中小企全面体检,防范风险
2013-12-09 15:14

在浙江贤哲律师事务所主任邵鸣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调查报告。报告列举了我市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常见法律问题和对策等。邵鸣说,今年八月以来,他们律师事务所响应建德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开展的“律师服务中小企业”活动,走访了新安江街道、更楼街道的一些民营企业。通过走访调研,对目前企业经营涉及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据了解,8月以来,建德市司法局、市工商联联合组织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有关中小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作为“企业服务百日攻坚活动”的内容之一,此次活动以“法律体检”为主题,以诊断把脉为重点,以结对服务为要求,为小企业送去了律师的专业意见。

活动前,建德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律师服务中小企业”的文件,建立起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16个基层商会“一对一”结对服务机制,并建立联系册制度。浙江贤哲、宪梓、新安江、万誉等律师事务所通过与商会企业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调查了解企业面上法律风险状况,并深入分析了38家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状况及存在的风险。

邵鸣给记者说了这么一个案例。一个企业的一名员工请病假在宿舍休息,后来被工友发现死在了宿舍里。家属认为这属于工伤,要求企业按照工伤处理。该企业没有给职工买医疗保险。邵鸣说,如果该案认定为工伤,显然是不合理的,如果该名工人生病请假是在家休息而不是在宿舍,这个就不存在是否工伤的问题。他说,目前,我市仍有很多企业在签订职工劳动合同方面存在问题,因此,他建议,私营企业不要怕花小钱,该给职工买的保险都要买上,这样既能保障了职工的权益,又降低了企业的风险。

邵鸣在走访企业时还发现,很多小企业存在股东不规范的情况。比如借款和入股的形式不够明确。明明是借款,却写的是收条。这就可以理解为借款,也可以理解为入股。而这两者的区别是很大的。如果是投资,就应当承担风险,而这样的形式导致的就是名为投资,实为借贷,债权人不参与经营管理,不承担经营风险,却能够保底分成。这样势必会影响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律师对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体检”, 集体研讨会诊分析,对企业设立、企业产权、企业合同行为、企业经营管理、企业融资等方面设计的法律问题,及时提出书面风险提示及法律建议。帮助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助推企业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促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此外,还通过为企业管理层讲授与企业经营有关的法律知识,在普通职工中开展以着重讲解劳动权利和遵守劳动纪律等一系列法律宣传活动,促使企业练好内功,减少“内忧”,做到依法治企。(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