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趣的汉字大比拼
2014-01-04 22:51

12月30日下午,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场“有趣的汉字”竞赛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来自我市的明镜小学、新安江第三小学、明珠小学、实验小学、新安江第一小学、新安江第二小学等六所小学派出了学生代表进行参赛。

“我最喜欢的一个汉字是‘晟’,这也是我的名字,这个字的意思是光明,这也表达了父母对我的期许……”在正式比赛之前,每个代表队都先说出自己最喜欢的汉字并进行解释,来自明镜小学的小朋友第一个上台。

第一个竞赛项目是汉字变变变。参赛选手要根据给出的甲骨文说出代表现在的什么汉字。虽然小学生们对甲骨文都不甚了解,但是好几组参赛选手都根据字形猜出了题目所对应的汉字,让评委们也刮目相看。三个马组合起来念什么?三个牛组合起来怎么读?估计很多成年人也未必读的出来,没想到,小选手们却顺利读了出来。在奇葩汉字的环节中,很多大家不太认识的生僻字都被小选手们揭开了谜底。

乐趣才是学习的动力,在整场的竞赛过程中,有趣的题目,神奇的汉字,充分调动了小选手们的兴趣,他们积极地答题,思考,在娱乐的同时,增强了学习汉字的兴趣。现场也有一些工作人员观看比赛,他们表示,现如今,电脑用得越来越多,无纸化办公的的进步已经让很多成年人 “提笔忘字”。而这场趣味比赛,也让观看比赛的大人们认识到了汉字的丰富内涵和重要的意义。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