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五水共治”农村改厕工作逐步进行
2014-03-19 20:51

3月18日,在下涯春秋村一户村民的家门口,几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铺设管道,管道的一头连接的是村口厌氧式处理池,另一头,则是村民家里新造的三格式化粪池。记者看到,这种三格式化粪池与以往的水泥式的大有不同,是三个巨大聚乙烯材质的桶。据了解,春秋村有253户村民需要改建或者新建三格式化粪池,目前已经完成了75%的铺网量。春秋村和梅城镇龙泉村,乾潭镇的胥江村、下梓村、幸福村以及杨村桥镇十里埠村别列为我市“五水共治”农村改厕工作的试点,这六个村将有1600余户农户要进行改厕工作,截至3月18日,已经完成了340户。

据了解,三格式化粪池的是经过发酵、沉淀、分解等步骤将粪便先进行无害化处理,再经规划的污水管道排入(无动力或微动力厌氧池)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经过处理的卫生间污水便可实现达标排放。目前的这种三格式化粪池已经是第三代了。

据了解,目前,我市农村仍有不少村民的卫生间污水会直排江里或者溪里,虽然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大,许多农户也基本建有三格式化粪池,但是普遍存在新建房三格式化粪池的底部没有水泥浇筑,有渗漏现象。这对于江水污染很大。因此,改厕工作势在必行。

为了改厕试点工作顺利实施,2月底,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发出通对132个项目村实施为期10天的农村户厕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农户户厕的基本情况。同时,组建专门的工作组指导督促示范村改厕工作,明确改厕任务移交施工单位实施。并要求3月底基本完成项目建设的目标。但是从进展情况看,施工进度并不是很理想。

市爱卫办副主任廖爱军向记者介绍,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改厕施工力量不足。二是改厕技术指导仍需加强。三是部分村改厕需破混凝土路面,工程量大,影响改厕进度。此外,农户改厕意识不强,部分农户并不是十分理解和支持。虽然这项改厕工作不用农户花一分钱,但是在选址、施工过程中,由于涉及农户田间地头切身利益,经常会引起农户间纠纷,处理不当甚至会造成矛盾激化。

廖爱军介绍,下一步,市爱卫办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照3月底基本完成项目建设的目标倒排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实施主体,明确施工要求,明确验收程序,明确考核标准。同时结合卫生镇的创建共同推进改厕工作。进一步规范变更程序、加快改厕进度、强化质量监管和组织施工。廖爱军介绍,试点工作完成后,余下的126个村的改厕工作也将全面铺开。她也希望示范点所在乡镇进一步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加快督促施工,力争三月底各示范村完成改厕任务。(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