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机器换人:行业淬火后的“勇华”路径
2014-11-03 09:02

历经了3年多的整治,我市低压电器行业的低、小、散、弱缺陷得到明显改观。淬火过后的低压电器块状经济,涌现出了包括勇华电器在内的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去年,勇华电器产值同比增长35%;今年10月15日,该企业提前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后,依然订单不断,满负荷生产。在宏观经济下行、要素制约加大等多种因素叠加之下,勇华却逆势飘红,这不仅得益于质量意识的提高、品牌意识的提升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更得益于该企业“机器换人”的实践。

作为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和行业QB/T1886-2012标准的起草单位,勇华电器在强化管理、提升质量、产品研发和品牌创建的同时,着力加快了“机器换人”步伐,去年以来就斥资500多万元,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技术装备。与旧的手动生产线相比,新引进的半自动踏板铆合机半自动生产线每条只需6人,日产达到6千余副,并具有铆合时产品松紧度稳定、易于操作等优点。新的半自动踏板生产线,3个人就能干好10个人的工作,并且产量增长30%以上。又如原来做2000套锁框产品,职工要加班2小时以上,而引进了半自动横锁框机之后,职工不仅不用加班,还可以提前1个小时下班,各生产线综合电耗大幅下降。勇华的“机器换人”没有就此止步,计划在今后3—5年内投入近1500万元,使全部生产线得到更新。在勇华,“机器换人”不仅“换”来了稳定的产品质量和良好效益,“换”出了职工劳动强度的减轻,更“换”来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尝到“机器换人”甜头的勇华,其“人换人”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企业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技术工人,引进了高级工程师、海归等高级人才,企业良好的人才梯队正在形成,为产品研发、品质保障、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四换三名”中的重要一环,“机器换人”的本质就是以设备更新为载体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用技术更加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工艺设备来替换现有相对落后的设备,以先进装备替代低端劳动力,进而提升产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勇华企业“机器换人”“人换人”的实践,对破解我市传统产业长期存在的过度依赖低端产业、低劳动力成本,过度依赖传统市场、传统商业模式等问题,无疑具有现实的样本价值。(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