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村位列“十大江南传统村落”榜首
2015-03-09 18:19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传统村落文化特征分析与评价研究》课题组在《光明日报》整版发布调研成果,并评选出最具内涵和特色的“十大江南传统村落”。我市新叶村上榜并列榜首,入选的评语是“物质文化方面规划精致,村落发展成熟且保存相对完整;社会文化方面仍保持有序的宗族结构和鲜活的文化传统;人文文化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

据悉,此次大型调研旨在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后的评价工作,建构符合我国传统村落环境资源和人文社会条件的传承保护模式。课题组按照“拥有的文化要素越多,传统村落的内涵就越完整,在本质上越接近完美江南传统村落”的基本原则,设计了江南传统村落评估认定指数系统。为测试江南传统村落评估认定框架及指数系统,课题组按相关标准、空间分布,在不同类型的传统村落中精心选取了26个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传统村落,以现场调研的方式采集第一手的数据信息。

通过理论研究和调查,并充分运用聚类分析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参照开放访谈、参与性和非参与性观察,经综合评价与反复筛选,课题组认为新叶村、河阳村、儒里村、明月湾村、长乐村、冢斜村、宫头村、杨湾村、岩头村、彭渡村,堪称是长三角最具内涵和特色的“江南传统村落”。(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