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只长寿的鹅 已经25岁了
2015-09-09 14:37

大同镇三村村的下溪边,村民叶根花家里养了一只白鹅,它是村里的“名鹅”,因为这只白鹅已经有25岁了。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叶根花家,刚走到院子门口,就听到旁边有鹅的叫声。老人家的院子打扫得很干净,走进去以后就看到墙角有个很小的窝,里面养了两只鸡和两只鹅。这两只白鹅长得一点也不起眼,大约只有六七斤重。因为我们要找寻的鹅是25岁的鹅,一眼看去两只鹅都很小,觉得纳闷。叶根花解释说,这个鹅的品种就是长不大的,只能算是小白鹅。因为鹅在院里乱跑,会把院子弄得很脏,所以平时都是关在圈里,另一只白鹅也养了7年了。

叶根花老人今年84岁,她说,这只鹅买来的时候外孙女只有4岁,那天一共买了两只小鹅两只小鸭。外孙女淘气,说要给小鹅小鸭洗澡,于是在水盆里给他们4个洗澡。结果后来外孙女说,四只小鹅小鸭死掉了三只。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外孙女说,还有一只干脆也淹死算了。她一听赶忙跑出去,制止了小姑娘的淘气。把这只鹅救了下来,一直养到了现在。而已经29岁当了妈妈的外孙女回来的时候,他们还会开玩笑地跟她说,这就是小时候差点被你玩死的小鹅。

这只鹅胆子比较小,主人把这只鹅抓到院子里给我们看,但这只鹅却拼命要逃回围栏里。老人说,它平常就喜欢躲在围栏里。反正那里面有足够的食物。老人还说,她一直喜欢养鹅,农村的人家喜欢养狗来看门,她却喜欢用鹅看门。最多的一年,她曾经养过20多只鹅。

老人说,这只鹅平时的主要饲料就是吃菜叶,因为自己年纪大了,不会到外面放鹅,所以只能关在家里。老伴退休以后在家种了很多菜地,为了给鹅吃,还种了很多苦麻菜和空心菜,都是鹅很喜欢的。老人说:“养了这么多年了,也有感情了,越养越舍不得杀它。反正这只鹅也不会白吃菜叶,每年都会生30多个鹅蛋。平时鹅就在院子里看门,听见它叫,我们就知道有客人来了。鹅比狗好,只会看门不会咬人。”

记者查了资料,从鹅本身的寿命来说,一般为三十至五十岁,鹅能活到二三十岁可以说是一种正常情况,只是现在养鹅多用来下蛋和食用,所以长寿的鹅显得很少见。(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