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永星”找到了 艾玛是他的妻子捡到的
2016-03-07 16:38

日前,记者在大洋镇见到了回到老家的郑云新夫妇。郑云新告诉记者,因为“云新”的方言读音与普通话的“永星”相近,郑云新就变成了“郑永星”,当年他家门口的确出现过一个女婴,只不过当时捡到艾玛的是他的妻子黄绣锦。

“还是当年的三层楼房,还是当年的那个院子,唯一的变化就是旧了”。2月26日,黄绣锦站在当年的房子前发出了这样的感概。这是一座敞开式的大院,院子虽有围墙,但没有安装院门,墙外的人可以随意进出,由于长久没人居住,房子的油漆已有不少剥落,院子也长出了不少杂草。黄绣锦告诉记者,当年,她就在这栋房子的大门口发现了艾玛。

那是一个冬天,天刚有点亮光,黄绣锦到一楼准备开门,突然发现家门口放着一个背篓,背篓之中有个小孩,黄绣锦慌了神。“我赶紧一边开门一边叫我妈下楼,说家门口有个小孩。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天那么冷,不管孩子是谁家的,先把孩子抱回屋里再说。”黄绣锦告诉记者。据了解,当时背篓中还放了一些奶粉、白糖、生辰八字等物品,最重要的是还有一个红包,里面放着168或188元人民币。

那时候,郑云新还在外地做生意,他在电话中得知家中捡到一个女婴。因为那时候家中已有一个儿子,不符合政策要求,女婴在家中只呆了半天就被村妇女主任给抱走了。

“如果可以领养,我是绝对会把孩子留下来的,刚好凑一个‘好’字,多好啊。”黄绣锦说道。对于当年的那个女婴,当时的村妇女主任并没有太大的印象,只记得她将孩子直接抱到了乡政府。她说,当年她的工资也就150元,所以很有可能女婴并不是家中条件不好,而是有其他万不得已的缘由。

艾玛出现在郑云新家门口是巧合吗?

采访中,黄绣锦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因为非常喜欢小女孩,她曾在村里与村民交谈时说道,就算是扔在家门口的女孩,她也会领养的。有可能是自己这番话被别人听见了。

胡宅村村民说,当年郑云新在村中绝对称的上是 “首富”,他造的那栋房子是村里第一栋三层楼房,所以他家条件附近几十里的人都知道,甚至连不少兰溪人也知道。“当时自己承包了摆渡工程,也做一些生意,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的确有不少人知道我的名字。”郑云新告诉记者。

艾玛有可能是哪里人?

对与艾玛是哪里人的问题,不少被采访的人也给出了自己的猜测。江东村村民吴塞宏认为,郑云新家离兰溪市香溪镇下杨村只有500多米的距离,根据当时发现孩子的时间点和当年的交通条件,孩子最有可能是附近兰溪人步行送过来的。此外,当年的胡宅村村书记吴叶宏也猜测,最有可能是兰溪那边人送过来的。而据黄绣锦和当年见过背篓的村民描述,当时的那个背篓造型很别致,本地没有出现过,更像是云南、贵州那边生产的。

因为种种原因,当年还有一些见过艾玛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采访到,但是,每一位被采访者都在尽量回忆当年的细节,希望能够帮助艾玛早日找到亲生父母,特别是郑云新夫妇。“希望当年把艾玛放在我家门口的那个人,看到这栋没变样的房子照片,能够主动联系艾玛,如果艾玛实在找不到亲生父母,叫我一声‘干妈’我也肯定应。”黄绣锦说道。

当年的女婴长大了,变样了,但当年的那栋房子还在,没变样。艾玛的“亲生父母”,你们还记得这栋房子吗?(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