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统+科技”治安防控让百姓更有安全感
2016-12-13 14:29

“每次上完夜班,回家路上总能看到巡逻车上不停闪着的警灯,心里就踏实了不少,觉得更有安全感了……”一位女工在朋友圈如是写道。近年来建德社会治安环境的好转,让她不再担心下夜班后独自一人步行回家。

有一组数据也许更有说服力:今年1—10月,全市发生刑事类警情244起,较去年同期440起下降44.5%,其中侵财类警情723起,较去年同期1213起下降40.4%;治安类警情2148起,较去年同期2777起下降22.7%。

看得见的是安全,看不见的是付出。“在建德,我们以‘传统+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建立农村地区治安防控系统,保护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护航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市公安局副局长叶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全市各行政村(社区)招募队员2632名,组建了256支村级平安巡防队,实行全年不间断的巡逻防控。同时,各乡镇(街道)还分别组建了一支专职巡逻队,整合184名驻村协警,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工作。为了让平安巡防队更好地发挥作用,激发巡逻队员的工作热情,我市出台了《建德市平安巡防队伍工作实绩考核办法》,每年配套相应的考核经费,用于奖励成效突出的巡防队员。

“王队长,去上班了呀?”“老王,你好。”……村民口中的老王就是大店口村级平安巡防队的队长王新建,吃过晚饭,他就往村警务室走去,一路上大家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穿好反光背心,带上红袖章,拿上手电筒,整理好装备,7点半,老王带着巡防志愿者,开上电动巡逻车,开始了他熟悉的工作,“先转到工业园区,因为园区时常会有人加班,8点之后就陆续有人下班了。”每天晚上从7时半巡逻至凌晨3时,航头镇大店口村级平安巡防队从大店口村委会出发,经过大店口工业园区、世外桃源、敬老院等,再回到村委会,一趟大约是20公里路程、需要50分钟,平均每天晚上要巡查3次,一年下来超过2万公里,相当于绕了大半个地球。

在大店口工业园区上班的赵云燕说,以前上夜班时,家人都要接送,现在感觉安全多了,一个人也可以回家。在村里开店的邹女士也说,现在都没听说有谁家被偷的情况,感觉村里很和谐,能睡安稳觉。不仅如此,巡防队还经常做好事。采访中,村民们不停夸着他们身边的“英雄”。就在前两天,村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巡防队刚好经过,便一边联系家属,一边协助交警清理现场;再之前,凌晨12点多,有三个小伙子开车至世外桃源车子没油了,巡防队把他们送到了龙游……

做实“传统”巡防队伍之外,做强科技保障支撑也是治安防控系统中的重中之重。据介绍,今年我市在各行政村(社区)共投入322万元,新增监控911只,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同时还投入了100余万元,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重点区域、交通要道建成54个治安岗亭,实现智能卡口、电子围栏、监控探头同步覆盖,打造了“地面有人巡、天上有监控”的治安防控系统。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最重要的环境。站在新的起点上,让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新一轮平安建德建设,是全市各部门努力的方向。(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