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见烟尘不闻噪声 这个春节清净不少
2017-02-03 16:59

“不放烟花爆竹好,今年春节基本没听到烟花爆竹声,不仅耳根清静了,还干净了许多。”市民钱珍珠住桔园公寓,由于老城区建筑密集,往年别人家一放烟花爆竹,她家门口满是烟花爆竹碎屑,每天都要花很多精力清理,而且一定要关好门窗,否则碎屑还会飞进家中。今年春节,她觉得安心了很多。

从去年4月1日起,我市新安江主城区及部分区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是首个实行“双禁”的春节。春节期间,公安、安监、城管、乡镇(街道)等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双禁”宣传单,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进行劝导,“双禁”工作深入人心。新安江街道作为双禁主战场,除了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广播车流动播报等传统宣传方式外,还借助微信、电子屏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并向市民发送“双禁”提醒短信,截至昨日,共发送短信120多万条。

春节期间,肩负“双禁”查处任务的公安机关人员没有放假,照例对重点区域展开巡查。新安江派出所查处4起违禁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桥南派出所查处1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以上行为人都被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双禁”对空气环境改善、火情减少、垃圾处理等都带来了明显成效。今年春节期间,建德的空气质量基本都是良,仅大年初一为轻度污染,但瞬间PM2.5浓度最高值在170左右微克(每立方公尺),而往年这一天是中度、甚至是重度污染,瞬间PM2.5浓度最高值超过600微克(每立方公尺)。从除夕截至2月3日,全市共接报森林火情3起,无森林火灾,火情较去年同比下降94.7%。

“以前一天到晚没得空,今年轻松了很多。”这是环卫工人王土生对“双禁”的明显感受。他负责的是康乐路和保健北路的清扫,店铺较多,在他的印象里,过年前后店铺关门、开门都要燃放烟花爆竹,尤其除夕及大年初一两天,都来不及清理。“据统计,春节假期前3天,城区每日的垃圾量比去年减少近10吨。减少的垃圾主要是爆竹屑。”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