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清明防火、剿灭劣Ⅴ类水一线争当先锋
2017-04-07 09:58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在我市乡镇(街道)通往山区的岔道口、公路沿线等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巡护山林的身影。其中由新任村社党组织成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伍,和全市其他森林消防值守人员一道,对进山人员实行查询登记,清缴火种,在1300余个防火点上值守。

火情发生 党员干部冲在前

4月3日下午1点40分许,航头镇大店口村扑火队员在巡查时候发现,红塘水库西南方向的山头正在冒烟,仔细观察发现龙游山林与该镇交界处发生火灾,且火势较大,正往建德方向蔓延。

火情就是命令。当日下午2点15分前后,航头镇干部与扑火队队员共20余人迅速前往火灾发生地。灭火队在下午3点30分抵达现场后,在具体了解火情、向上级汇报情况后,立即展开了扑救。傍晚7点,由于火线较长、火势不断扩大,且天色已晚,灭火队决定留下6人值守,其他人员先行下山撤退。留守的6人中有大店口村大学生村官祝建华,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祝建华克服了饥饿和寒冷,选择了坚守。

4日凌晨4点30分左右,航头镇党员志愿者、镇干部、扑火队员等50余人出发赶往火灾现场。大店口村党委书记王军、航头村党委书记陈美清、原溪沿村党委书记郑伟德也穿上防火服,带领本村的党员前往火灾一线。直到上午8点30分,山上的明火才被完全扑灭。

自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后,我市以剿灭劣Ⅴ类水、清明森林防火、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工作为抓手,推动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尽快适应新岗位,提升干部干事、谋事能力。

新书记“剿劣”三把火

“目前在施工的这个项目是黄垅溪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完成之后,下游的100多户农户,400多亩良田的灌溉水质和水量都会有保证了。”大同镇田畈村新上任的党总支书记李远平对如何剿灭劣V类水,有自己清晰的规划。黄垅溪改造项目,总投资110万元,今年5月初完工,除了对500米的河道进行砌筑挡墙之外,剩余的河段将进行清淤、疏浚、洁化、靓化,确保河道水质提升。

除了在施工的河道改造项目,李远平“剿劣”的第二把火要“烧”向村里的40余条沟渠。村里组成了8人清淤小分队,用10天左右的时间,对全村范围内6000多米沟渠进行集中清淤,并安排2台挖机对村中的6个水塘进行清理。“我的考虑是对水塘进行彻底整治,这几个水塘是死水塘,清淤之后,一定要引入活水,这样才能保证水塘的水质。”

李远平“剿劣”的最大目标是村中的山岔源水库。该水库是1965年全村村民省吃俭用、筹工筹劳建造起来的,大家对水库的感情很深。近几年,因为硫磺水和石灰石粉末落入水库,导致淤泥堆积,10万立方米库容的水库,目前只剩不到6万立方米,作为村里唯一的灌溉水源,村民们都非常着急。“山岔源水库清淤一启动,至少要清除2万立方米的淤泥,投入不少于150万元。不过目前我们机会很好,4月初村里就要启动废弃矿改造工程,这个工程需要大量的表土覆盖,水库清理出来的淤泥刚好作为覆土。我们争取今年冬天就着手水库清淤。”

主动请缨赴一线,誓当铁军排头兵

李家村作为李家镇的集镇所在村,是李家镇政治、文化、商贸中心。李家镇工业功能区、卫生院、学校、汽车站都坐落在李家村。李家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劣溯源、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任务艰巨。在村党委换届刚刚落幕之际,李家村党委班子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全部主动请缨奋战在一线。

今年新上任的副书记刘岳云,当接到工业园区迁坟通知时,为了赶在清明之前出成效,他奔走在各农户家中,耐心地解释,细心地聆听,不分昼夜做农户工作,一天之内拿下五户,率先完成本小组的迁坟工作,当天晚上帮助另一小组顺利签约一户。工业园区迁坟,启动赛场晒马机制,各小组在微信群中晒进度比作为,刘岳云当之无愧是赛场里的一匹黑马。

今年是李家镇小城镇综合整治的第一年,万事开头难。刘岳云和同事每天一大早就去整治李家村街上的占道经营行为,街上的每个店铺老板,看到他们都会自觉地将东西搬到店里去。刘岳云说,“街上占道经营的行为,只有持之以恒地整治才能出成效。”来集镇买菜的百姓也夸赞道,“街上比以前干净了很多,路面都宽敞了,新上任的村党委还真会做事。”(市村换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