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摄制组走进灵栖洞景区
2017-11-16 14:24

日前,中央电视台12套《夕阳红》栏目摄制组走进我市灵栖洞景区,为拍摄《2017背影》系列纪录片取景。

灵栖洞景区是我市三个国有4A级景区之一,素有“江南溶洞明珠”“地下艺术宫殿”之美誉。自20世纪80年代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得益于“洞内是仙境,洞外是花园”的优美环境,景区先后吸引了《西游记》《封神榜》《梁祝》《碧水双魂》《春江花月夜》等不少影视剧组前往取景拍摄。

据悉,《2017背影》系列纪录片主要通过故事追忆2017年逝去的社会杰出人物,这其中86版《西游记》的导演杨洁就是代表人物之一。灵栖洞景区作为86版《西游记》的主要拍摄地之一,承载着杨洁导演艰苦的拍摄经历和难忘的生命回忆。今年4月15日,央视86版《西游记》导演、编剧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

原建德市风景旅游局宣传教育科科长朱睦卿告诉记者,在资金不足、设备欠缺、拍摄特技不成熟的年代,《西游记》的拍摄风格主要以实景为主。灵栖洞景区有天然溶洞、有山有水,拍摄影视风光片优势明显。

因此,当年杨洁导演游玩了灵栖洞景区后,立马就被山青、水清、洞奇、石美、雾幻的旖旎风光吸引,游玩当天就敲定了影视剧拍摄事宜。不久,86版《西游记》第17集《三调芭蕉扇》、第19集《误入小雷音》就在景区拍摄取景。

另据市全域旅游办市场推广部部长蒋祖云介绍,杨洁导演曾在回忆录中提及灵栖洞景区的拍摄经历。景区的习习凉风就像一个天然空调,汗流浃背的演员们得以降温解暑,但洞内洞外二十多度的温差“冻”坏了摄像机,最后只能给摄像机裹上棉被,用灯光烤着加温才顺利完成了拍摄。

杨洁导演辞世已有半年之余,但由她导演的《西游记》自1986年起播出,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重播超过3000多次,称霸荧屏30年之久,老少皆宜,百看不厌,成为一部公认的无法超越的经典,给一代又一代人带去童年欢乐,最终沉淀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而灵栖洞景区也成为了许多剧迷回味经典的必玩景点之一。景区至今依保留着小白龙雕塑、牛魔王宝座等当年影视剧拍摄留下来的道具。回温经典剧,重走西游路,闲暇时光,约上三五好友,去灵栖洞景区走走、看看吧。

(记者 仰武 通讯员 黄璜)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