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组长”挑起“大责任”
2017-12-19 16:40

临金高速公路征迁提前进入“清零”阶段

“我的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征迁现场,就是在做被征迁户思想工作的路上……”日前,记者在姜山村见到临金高速公路征迁房屋组组长、被同仁们称之为征迁“光头强”的戴迁时,他这样调侃自己。

都说“千难万难,征迁最难”,但临金高速公路建德段因为有了一批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敢于冲在一线、勇于顶真碰硬、善于创新工作方法的“小组长”,确保了征迁工作的加速推进。“小组长”挑起了征迁的“大责任”,目前临金高速公路建德段的土地征收、房屋征迁已经基本完成,沿线坟墓、杆线迁移工作将在12月底结束,目前临金高速全线的征收工作已提前进入“清零”阶段。

姜山村的被征迁户应大伯,其房子位置偏僻,离村中心有20多分钟的路程。由于家里的老父亲瘫痪在床,加之涉及人口多且复杂,补偿款的分配很容易让家庭闹出矛盾。为了不惹出麻烦,应大伯一听说征迁工作人员要上门,就会早早关起大门,甚至为避开上门的征迁工作人员还常常躲到后院的山上。为此,房屋组组长戴迁和他的组员们不知吃了多少次“闭门羹”。针对应大伯家里的实际情况,戴迁还是一次又一次上门,讲政策,算补偿,唠家常,和应大伯一起谋划补偿分配方案,给出化解家庭矛盾的方法和建议。应大伯心里的疙瘩和顾虑慢慢被一一解开,最终签下了征迁协议。

“姜山村是临金高速公路征迁最难的一个村,能够顺利攻下来,征收工作能提前进入清零阶段,一批‘小组长’的啃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是项目征收的尖兵,践行铁军精神的实干派,重大交通投资项目建设的急先锋。”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征迁办副主任吴卫国说。

体现“小组长”们这种啃劲的例子还有很多。姜山村陈姓农户的女儿、外甥女都在杭州工作生活,得知家里要征迁后,女儿、外甥女要求把户口迁回村里。同时,陈姓农户的儿子已到婚龄,想多加一个人口数,可以多享受75平方米的公寓安置面积,欲以此突破非农不能计入安置人口和以结婚证为准的征迁政策底线,征迁工作因此一直僵持不下。如何破解既要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确保征迁政策严肃性的难题,考验着“小组长”的征迁能力。经过几轮的工作之后,陈姓农户最终接受了戴迁提出的拿宅基地造联建房的建议,并满意地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小组长”挑起临金高速公路征迁的“大责任”,戴迁只是一个缩影。临金高速公路建德段全线需要迁移的杆线有929支,如何按项目进度、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迁移,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一根根小小的杆线成了摆在工程杆线组组长韦星面前的考题。杆线征迁中,韦星和他的组员们把确保项目推进放在前面、百姓合法利益放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政策底线摆在前面,种种杆线迁移难题都被一一破解。韦星告诉记者,别看小小的杆线,有时它会成为征迁工作中的大难题。一方面,迁动杆线时的问题不算多,但要重新落下去就涉及到老百姓的利益了。把杆线移到红线外的老百姓房前屋后或者田地里,多数人肯,少数人则会以各种理由漫天要价。另一方面,一根小小杆线的迁移,涉及华数、电信、联通、移动等众多产权单位、施工班组。有时为了一根杆线的迁移,要联系产权单位的土建、技术、施工等五、六个具体工作人员,工作量之大之繁琐无法想象。“临金高速公路征迁工程杆线组进场后,我和我的同事们半年来几乎没有休息过。”韦星说。

一大早出门,晚上十点多回家是常态;没有时间概念,一个电话就要随时赶到现场。为此,土地组组长蒋瑞明经常被家属抱怨,半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陪孩子过上一个像样的周末。然而,正是这种舍小家的精神,换来了土地征收工作的加速推进。临金高速公路土地征收涉及我市大洋、梅城、杨村桥和下涯四个乡镇14个行政村,土地征收量为2623.8亩。截至今年11月底,全线土地征收工作全部完成,交付施工的土地1800亩,占总量的70%,剩余部分将加快统一清表后交付施工。坟墓迁移签约410座,占总量的80%,剩余无主坟将在冬至期间全部迁移完毕。

“大洋胡店村苗木征迁的示范效应、梅城望山村书记余志坚带头征迁、杨村桥镇主要负责人亲自督查、下涯率先完成征迁任务,临金高速公路征迁工作提前进入清零阶段,是沿线各镇、村和建设指挥部合力的结果,一批‘小组长’的担当、碰硬、有为,则是征迁工作加速推进的重要力量。”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朱家琦 孙统红)

【链接】

临金高速公路(浙江建德至金华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建德段路线长28.199公里,估算投资为 44.77亿元。该项目共涉及我市境内杨村桥、下涯、梅城、大洋4个镇、14个行政村。临金高速公路建成后,对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络、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我市旅游资源优势、提升我市区域交通服务功能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