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0亩牡丹园将于4月初开花
2018-03-19 16:50

丢荒四五年的荒地种满牡丹

 “唯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一提及观赏牡丹,不少人会想到洛阳、菏泽,但从今年起,建德市民不用外出,在本地就能欣赏到大面积菏泽牡丹的花开美景了。

这片牡丹园位于大同镇稻香小镇产业核心区徐韩村,日前,记者前往此处,看到原本丢荒多年的荒地已经种满了牡丹,成片的牡丹正纳新吐绿,早开的品种牡丹已经长出了鲜嫩的花骨朵。

2017年11月,一株株牡丹来到徐韩村扎根生长。目前种植面积达200亩,有上百个优质牡丹品种,10万余株,将于四月初陆续开放。其中,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占比超70%,初期仅榨油,每亩的收入可达5000-8000元。

“如果今年油用牡丹试种成功,我就会发动村民都来种。”牡丹园主人刘枝群的想法和徐韩村两委不谋而合。

“这里的牡丹均引自菏泽,你看这边是油用牡丹,那边红色枝干的是芍药,坡上是观赏牡丹……”走进园区,刘枝群挨个介绍着,“4月初慢慢开花,就好看了。”

刘枝群告诉记者,回到家乡种牡丹是一种缘分。原来,刘枝群原是大同劳村人,不过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外出创业,目前是衢州枝群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他在衢州建成了一条生产牡丹籽油的生产线,开始试种油用牡丹。去年,当他正计划扩大产业规模时,在大同镇主要负责人的邀请下,他来到徐韩村考察。而镇村干部的肯干、实干,以及“稻香小镇”建设的平台,让他决定回乡创业。2017年9月,徐韩村的牡丹园项目正式上马。

回想起去年成功引进牡丹园的项目,徐韩村的党总支书记陈越也感受颇多。据悉,因村里种田的人变少,且这块土地位置较偏,已经荒了四五年了。“所以,招商引资成功后,村民们都很高兴,村里便立即组织人员土地平整,仅仅两个月的时间,第一株牡丹就成功入户徐韩村。 ”陈越笑着说道。

据悉,随着牡丹种植项目的开展,徐韩村400亩土地得以顺利整合。陈越说,项目的成功落户,除了能解决部分劳动力外,他则希望油用牡丹试种成功,带动村民齐致富。

油用牡丹发展美丽“产业”

牡丹素有“花中之王”之称,它雍容华贵,端庄富丽,是吉祥昌荣的象征。不过观赏牡丹一年只开一次花,每次花期最长一个月。为此,刘枝群更看好的便是,园内种植面积占比超70%的油用牡丹。

“油用牡丹的花也很漂亮,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她全身上下都是宝,果实、根、花等都可以深加工。”刘枝群介绍,尤其是牡丹籽油,其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的油脂,能清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减少脂肪肝及心脏内脂肪沉积,是一种新型保健食用油。对于油用牡丹的益处,刘枝群如数家珍,令人高兴的是,牡丹园项目还得到了浙江大学、省科农院的技术支持。“如果今年试种成功,明年村民们可以一起种。这也是项目落户之初,镇村干部的期望。”

如何将美丽产业转换为“美丽经济”

除了油用牡丹的市场,刘枝群还计划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他介绍,为提高牡丹的观赏度,吸引各地游人前来参观,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目前200亩牡丹园内还套种了槜李、水蜜桃等果蔬。他准备利用400亩土地打造一个集牡丹、果蔬为一体的精品园,未来与村民一起建设农家乐、民宿等。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