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静觅畲乡 走进团结村
2018-04-15 18:12

4月15日,洋溪街道团结村举办静觅畲乡——走进团结“春”主题畲族民俗文化节活动。上千名游客和村民一起重温畲族传统节日习俗,享受踏青畲寨的美好时光。

畲族“三月三”俗称乌饭节,畲民会在这一天制作乌饭,以纪念唐朝年间的本民族英雄雷万兴。在畲民眼中,“三月三”可以与春节相提并论。

此次畲族民俗文化节,团结村樟树岭自然村沿线设置了7个点位,可以体验不同畲家美食风情。特色迎宾礼、炒茶表演、跳竹竿舞、品尝体验乌饭、民族民间手工艺展示、土特产展示、文艺演出……男女老少齐上场,一个个畲味十足、精彩纷呈的节目沿途而设。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以一场原汁原味的畲族婚礼走街为主:迎亲队伍着盛装、敲鼓奏乐、抬着花架沿着樟树岭行进,为现场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不少游客还穿上了畲族服饰,加入了送亲队伍。

团结村是建德市美丽乡村特色村和德文化示范村,也是洋溪街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开幕式上,浙江宏都寝具有限公司、民革建德市委会、建德国税局机关第三支部都与团结村结对,助力乡村振兴。

据工作人员介绍,团结村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三届。每年的三月三都会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到这里过“节”。看畲族婚礼表演,跳竹杆舞,吃乌米饭,参加村规民约遵循礼宣誓,已成团结村三月三民俗文化节的必备节目。

(记者 沈秋萍)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