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婺剧联谊会:婺剧爱好者的“家”
2018-07-05 16:24

婺剧是我市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传统文化,历经四百年的传承发展,至今仍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我市就有这么一个自发的组织:市婺剧联谊会,从2012年的15人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人,他们一起看戏、谈戏,每年还自筹自演一场婺剧专场,在娱乐自我的同时,更多的是给当地百姓带去欢乐。

“好,演得好。”“啊,他们不是专业演员呀,那水平真是不错了!”6月24日,大同镇文化中心的婺剧演出现场人头攒动,人们从各地聚来,观看由婺剧爱好者带来的《龙虎斗》《卢俊义避难》《百寿图》等多个经典剧目选段。这就是婺剧联谊会自行筹资、自行举办的第三届婺剧戏迷联谊晚会,整个演出吸引了近500人前往观看。

婺剧曾是一代人心中所爱,在那段没有电视机、没有网络的岁月里,婺剧之美有如当空皓月,能启明人眼,照亮人心。至今,仍有许多人为之倾倒。

图中的皇帝一角正是金国民


婺剧联谊会的组织者金国民,就是婺剧狂热爱好者。他是温州人,在杭州读大学时认识了大同镇永盛村的一位姑娘,随后两人相恋。2011年,他随女朋友来到永盛村,正值村里演大戏,前往赶热闹的他被台上演员带来的婺剧《辕门斩子》所吸引。“一下就喜欢上婺剧了。”此后,他与该姑娘成了家,并留在建德,成为了资深的婺剧票友,工作之余开始不断学习婺剧,还在大同镇婺剧演唱比赛中,获得特等奖。

2012年,他突发奇想,“如果组建一个婺剧联谊会,大家就可以相约一起看戏,一起唱戏、学戏。”不过没想到的是,联谊会发展得很快,衢州、龙游、武义、丽水等地都有戏迷朋友加入。

“群里30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但大家都因共同爱好聚在一起。”说这话的是来自衢州的婺剧爱好者傅水平,他说平时工作压力大,而婺剧则是他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上班之余,哪里有婺剧演出,在群里呼一声,大家可以结伴前往,很开心。

除了可以相约看戏,还有机会从台下戏迷,变成台上演员,来自航头小学的计算机老师周国红则非常感谢婺剧联谊会这一平台,让他突破自我。周老师说他从小就喜欢婺剧,儿时一有坐唱班到村里,他总是跑在前头去看戏。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婺剧戏迷联谊会,在群友们的支持下,开始学唱婺剧。今年第三届婺剧戏迷联谊晚会,他饰演《百寿图》第一场戏中驸马一角,获得了第一次上台演出的机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周老师说为了练好驸马探头看公主的这一个动作,他就练了不下几百次,晚上在家对着视频练,排练时请教老师,虽然最终可能还是没有踩上鼓点,但站在台上很有成就感。

多年来,我市婺剧团排练上演的大小戏有上百本之多,多次亮相国际舞台,屡获全省乃至全国的戏剧奖项。而因为一腔热情,婺剧戏迷联谊会从小到大、戏迷从本市到外地,这也表达了婺剧传统文化的长盛不衰。在大同演出现场,金国民穿戴好戏服,摆出威风凛凛的造型,告诉记者:“也许,我们的演出不是很专业,没有想象中那么精彩,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让自己先开心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演出水平。也让婺剧能慢慢地去影响更多人。”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