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期雷阵雨频频出镜 出门记得带把伞
2018-07-26 16:09

上周末,大家都满心期待第10号台风“安比”的到来,没想到“安比”对我市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仅没有预期的狂风大作,有些地方甚至连雨水都没飘到。不过好在,这两天雷阵雨总会见缝插针来一波,帮忙缓解一下闷热。 

近期天气的主题还是一个“热”字,市气象台表示,近期副热带高压稳定强势,未来几天,我市还是高烧不断,最高气温维持在36℃—38℃,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但是不同于前段时间的高温晴热,近期午后热对流天气频频出镜,有时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在街上走着走着,雨水就光顾你了,所以大家外出要记得随身带把伞,不然可能随时变成“落汤鸡”。 

很多小伙伴会问:总听气象台天气预报“午后有雷阵雨”,为啥雷阵雨总爱出现在午后呢?这是由于白天在阳光作用下,地表的温度会逐步升高,基本到午后时段达到一天中的最高,而此时也是大气在一天中最不稳定的时期,因此强对流运动的发展在这时候最为迅速。如果这时空气非常潮湿,水汽丰富,那么,这一天午后到傍晚就会出现雷阵雨。而半夜到早晨,地面气温降得最低,大气趋向稳定。从上面的分析来看,一天之中,午后的温度条件一般是最适合对流的发展,所以午后到傍晚时分,是雷雨最爱搞突袭的时间。 

烈日炎炎的夏天,空调是必备的解暑神器。不少人顶着大太阳从户外回来,走入室内就马上打开空调猛吹,这样有害健康。因为此时毛孔完全打开,还来不及闭合,容易让体温急剧下降,诱发感冒等病症。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至少十分钟后再开空调,可以先擦擦汗,用凉水洗个脸,喝点温水。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