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新政解读
2018-08-23 15:32

1.市民问:职工在非本市及非户籍地购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公积金建德分中心:职工在公积金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在非本市及非户籍地购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其中,2018年6月29日前签订购房合同的,按老提取政策处理;2018年6月30日(含)以后签订购房合同的,一律按新政执行,不能再办理提取。

非本市的范围是指除杭州主城区、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建德、桐庐和淳安以外的区域,如绍兴。非户籍地范围指的是户籍所在地的地级行政区范围以外的区域。

2.市民问:我跟老伴户籍地和公积金缴存地在杭州,儿子在上海购房,户籍地和公积金缴存地都在上海,可以提取我俩的公积金给儿子还贷款吗?

公积金建德分中心:可以的。只要购房人符合户籍地和公积金缴存地购房条件,购房人及其父母、子女或配偶都可以提取,需提供购房人公积金缴存地凭证或购房人户籍地户口本。

3.市民问:我家住四楼,爸爸妈妈年纪大了爬楼梯不方便,如果加装一部电梯,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公积金建德分中心:可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租房补贴,提取额度合计不超过实际支付加装电梯总承包单位的款项,提取有效期为电梯检验报告上的制造日期起一年内。申请时需要的材料有:业主及配偶的身份证、产权证、加装电梯项目协议书和电梯检验报告。值得一提的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仅限住宅业主及配偶,父母和子女的公积金不可共享使用。

4.市民问:非本市户籍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办理个人账户封存后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公积金建德分中心:非本市户籍缴存职工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可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杭州住房公积金提取已开通网上提取功能,符合提取条件的市民可以登录政务网或支付宝进行提取操作,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很方便。

5.市民问:我在建德租房住,什么时候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建德分中心:本次新政实施之前,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可以一次性提取符合规定提取的往年未提取部分。新政实施后,对符合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每年可提取一次,提取限额不超过12个月。

6.市民问:本市户籍职工女性满45周岁,男性满50周岁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公积金建德分中心: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该政策已取消。本市户籍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后,未重新就业满5年,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7.市民问:目前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有什么惩罚措施吗?

公积金建德分中心:目前,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要记载其失信记录,上报至失信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且3年内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


(记者 朱艳 通讯员 胡水珍)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