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前夕,“卫蓝”检察官给他送来了救助金
2018-08-28 17:46

“谢谢你们,检察官,谢谢你们!”8月28日上午,市检察院公诉部干警庄子珺收到一面锦旗,上写着“扶危济困,执法为民”。送锦旗的王先生,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受害人小王的父亲。

回到四天前的8月24日,该院的“卫蓝”检察官和控申科干警一同驱车前往小王家所在的乡镇,在镇、社区干部的陪同下,将3万元救助金送到小王手上,解了小王的燃眉之急。检察官为何会救助这位17岁少年,事情还得从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说起。

小王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受害人。17岁,正值大好青春之际,小王却因为冲动之后和人约架,被捅成重伤,那个捅伤他的犯罪嫌疑人比小王还小一岁。起因,是因为二人在网吧起了纷争。一次冲突后,并没有解决问题。之后,二人又相约到某停车场解决。这一次, 小王以为跟上次一样是动动拳头,没有想到的是,对方拿了一把水果刀。

争斗中,小王身上被捅了好几刀,好胜的他没有感觉到丝毫疼痛,反而继续与对方纠缠,直到血流了一地,自己无法站立了才反应过来。当晚小王被送到医院手术,后经诊断鉴定,小王的伤势被评为重伤二级。

案件被移送到检察院后,由专门负责未检工作的“卫蓝”检察官办理。经过调查,检察官了解到,嫌疑人家属虽然愿意赔偿小王的损失,也努力负担了一部分医药费,但是还远远不够小王治疗的费用。

小王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在老家休养,小王出事都不敢告诉妈妈,怕影响她的病情。小王的父亲没有稳定的工作,平时维持一家人的开销和赡养老人都很吃力,为给小王看病,家人也借了好多钱。这对原本就很贫困的小王家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了解到这个情况,办案的未检检察官考虑到,小王只有17岁,人生的路还很长。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帮他一把,他的人生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未来。为了更精确地掌握一手资料,检察官多次到小王居住的乡镇、社区了解情况,将情况汇总成书面材料,向该院控申部门反映。

根据今年5月市检察院出台的《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规定》,以及进一步核查了解,控申部门最终通过司法救助途径为小王争取到了3万元救助金,在暑假结束之前,把救助金送到了小王的手上,帮助小王渡过难关。(通讯员 建检)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