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日19:30全球激动 2012年奥运会落谁家
2005-07-05 09:38
明日的新加坡,如同4年前的莫斯科,谁能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又是万众瞩目。不同的是,这次参与申奥大战的,都在申办奥运会上有足够的经验,各项指标不分上下,竞争激烈程度前所未有,注定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7月6日晚上8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正式揭开谜底,宣布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巴黎被认为是2012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获胜希望最大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已是第三次向奥运会“求婚”,还因为他们从过去多次“失恋”中吸取了很多教训和经验,使他们现在的申办工作更加完善。


  巴黎在申办1992年和2008年奥运会时获胜希望都比较高,但两次都铩羽而归,分别败给了巴塞罗那和北京。痛定思痛的巴黎变得更加谨慎,在整个申办过程中都采取了比较低调和务实的手段,而不像其他申办城市如伦敦和纽约那样咄咄逼人。巴黎把主要工作放在了扎扎实实地完善申奥规划,并争取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支持。


  巴黎奥申委首席执行官菲律普也曾表示,他们一大优势是与国际奥委会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在制订规划时认真考虑他们的意见。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保证申办规划的高质量,同时也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表明如果巴黎获胜,他们将是国际奥委会在未来7年内值得信赖的伙伴。


  同时,巴黎也加强了申奥“硬件”的建设。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3日在这里对通讯社媒体代表说,过去申办规划中场馆分布比较散,不利于运动员往返。但现在场馆分布经过重新规划和调整后,已集合成两个主要区域,更加集中,而且奥运村放在了巴黎市内,使运动员从奥运村到各场馆的时间大大缩短。此外,这次申办已不是巴黎一个城市的申办,而是得到了广泛支持。巴黎市长胸有成竹


  五虎斗狮城奥委会第117届全会今天开幕“拉票团”与“政要牌”


  申办国的政要都亲临大会现场。为了增加申办实力、显示申办的决心,5个奥运会申办国的政要几乎精英尽出。难怪西班牙马德里市市长加利亚东半开玩笑地指出:“这哪里是奥运会申办,简直就是在开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会议”。因为如果加上2008年奥运会举办国中国,中美俄法英5国刚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体育的魅力实在大得惊人。不过,据悉由于对纽约、莫斯科和马德里取胜信心不足,所以普京、布什和卡洛斯都临时取消了新加坡之行。不过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西班牙王后索菲娅,如此众多的政要莅临狮城,倒是难为了新加坡警方,他们不得不为安保工作疲于奔命。


  “名人牌”与“国际牌”


  名流和明星“拉票”也是一大景观。7月,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将迎来他的85岁生日,而萨翁也要亲赴新加坡为马德里的申办拉票。针对西班牙人的“制胜核武器”,纽约打出了“同情牌”,他们让已63岁高龄的拳王阿里出任纽约申奥大使。至于体育明星则是争相上位,“万人迷”贝克汉姆、皇马球星劳尔、NBA著名球星加索尔等人都成了各申奥代表团的“招牌人物”。


  不过同样走“明星路线”,各申奥代表团还十分注意打“国际牌”,如马德里请了罗纳尔多,巴黎先是找来意大利籍性感女星贝鲁齐(《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主角)助阵,后来还把后援军团扩大到中国,姜文、徐静蕾和刘翔等影视、体育明星都成了巴黎的支持者。


  “申奥秀”与“走亲戚”


  各申奥代表团不失时机地利用名牌赛事进行申奥对抗,大打“申奥牌”。


  这次申奥还被称为是一场“体育奥斯卡”的争夺战,这是因为世界影坛多位获得过“奥斯卡”殊荣的著名导演也加入了各申奥阵营。早已名满天下的斯皮尔伯格这次就出任纽约申奥宣传片的导演;巴黎请吕克·贝松为巴黎申奥精心拍摄的宣传片,既表现了他执导《这个杀手不太冷》和《的士速逮》等动作片与体育相通的节奏感和张力,也展示了他在《碧海蓝天》里表现的唯美风格;伦敦则豪赌50万英镑拍摄申奥宣传片,007扮演者罗杰·摩尔和贝克汉姆是片中主角,执导者戈德里奇和卡罗琳·罗兰曾夺得过国际视觉传播展的9项大奖。


  “扶上马”与“绊一脚”


  欧美五大名城展开申奥竞争,各世界体育单项组织本应该保持中立,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国际足联居然公开表示,他们支持纽约举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如果说国际足联奉行的是“进攻是最佳的防守”哲学,那么充分抓住对手的任何一次失误和不利事件猛攻对手的要害,更是各申办城市打击对手的重要手段。


  上周,马德里申奥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在马德里东北部远郊区的奥运体育中心露天停车场制造了一起汽车爆炸事件,让人对马德里的安全担忧。一直领先的巴黎在赴新加坡前,突然爆出法国籍国际奥委会委员、法国体育部部长德鲁特被牵涉进一件腐败案中,为了避免留下给对手攻击的话柄,巴黎奥申委不得不“壮士断臂”,将德鲁特开除出了法国申奥代表团。索普为纽约助威


  巴黎优势何在


  场馆:一个奥运村,两个场馆区


  评估委员会认为,巴黎提出了紧凑的“一个奥运村,两个场馆区”的集成式理念。北部区域有为16项运动和训练举行而准备的场馆,包括现有的奥林匹克大型体育场,西部有为9项运动的举办准备的场馆。


  大约有77%的运动员能够在这两个场馆区进行比赛。


  交通:高容量和高质量


  评估报告盛赞巴黎“有着高容量和高质量的大都会道路和铁路交通系统、宽阔的奥林匹克道路和令人乐观的交通道路网络。”评估委员会非常自信: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需求将会被完全满足。


  立法:推动奥运会的组织


  如果巴黎被授权举办奥运会,将会通过一个特殊的“奥林匹克法”,在评估委员会访问期间,该法的一个拷贝已经被提交。这部法律将推动和促进奥运会的组织工作。鉴于所有的政党对奥运会申办的支持,评估委员会相信这部法律将会通过。


  食宿:宾馆群


  巴黎优异的食宿安排也受到评估委员会的赞扬,评估报告中说,“巴黎有能力为国际奥委会和观众提供足够数量的房间。”报告认为,巴黎考虑到不同客户的需要,并把在场馆的北边、西边和城市中心的宾馆分成了宾馆群。通过使用宾馆群保证比赛运行的效率。评估委员会在对“巴黎为运动员的家庭组织家庭旅馆项目”表示肯定。


  奥运村:解决交通和噪声问题


  评估报告说“奥运村的地点选择佳”。由于奥运村靠近铁路线,出于任何可能的有关噪声和安全的考虑,巴黎计划修建平台去覆盖铁路轨道,并建一个超高层的办公室和住宅建筑。这些建筑直到奥运会举办时都将保持空房状态,仅仅作为隔离噪声和保证安全的缓冲器。评估委员会为巴黎的周到考虑非常认同,“这些措施对奥运村的居住者利益来说,是必要的。”


  环保:确保可持续发展


  “对所有奥运会行为和地点的环境进行检测(已经实施),从而判断潜在影响,并制定减少负面影响或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评估委员会表示,这是巴黎整个环境计划的特点。计划中,巴黎对节能给予了重点强调,比如在场馆中主要安装太阳能设备,提供耗能少和使用清洁能源的公共交通系统。此外,场馆开发者必须遵守环保设计规划。


  IOC评估巴黎最靓


  国际奥委会(IOC)公布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申奥评估小组对五个申办城市(莫斯科、巴黎、伦敦、纽约、马德里)的考察报告。巴黎赢得了最高评价,而莫斯科则受到了批评,“缺乏缜密的计划和背景介绍造成很难进行评估”,这也差不多宣布莫斯科已经无缘。


  对于巴黎和伦敦,国际奥委会给予了“很高水准”(a veryhighquality)这样的评价,给予马德里和纽约则是“高水准”(highquality)。但是IOC指出纽约必须解决主体育场问题,评估报告出来后不久,纽约州公共机关控制理事会在当地时间周一否决了花费19亿美元在曼哈顿修建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计划,这给了纽约很大的打击。事实上,尽管最后的选择要在7月6日的新加坡会议上产生,但争夺者已经从最初的五城变成了三城。


  目前,法国巴黎仍被公认为是申办成功的头号大热门,英国伦敦是巴黎的最强劲对手,美国纽约和西班牙马德里被视为申办大战的黑马,而俄罗斯莫斯科则无人看好。


  “善良杀手”打头炮


  伦敦借助贝克汉姆,马德里借助劳尔,纽约借助老拳王阿里。而巴黎申奥的撒手锏,却是电影圈成就斐然的法国导演吕克·贝松。这位拍出过《第五元素》、《这个杀手不太冷》和《尼基塔》等著名影片的影坛大腕,最新的力作就是巴黎申奥宣传片。而这部作品的首映式不在戛纳,也不在好莱坞,而是在即将决定201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归属的新加坡。而其主要观众,就是国际奥委会委员。


  为了这部作品,贝松和巴黎申奥官员共同努力了6个月。巴黎选择贝松的原因,是希望这位才华横溢的导演,能够以最直观的形象,将巴黎的讯息不偏不倚地传达给国际奥委会委员们。


  贝松说:“我在这里不是要宣传吕克·贝松的电影,而是为了帮助申奥,完成我作为一个巴黎市民的使命。”


  谁都无法从贝松这里得知巴黎申奥宣传片的任何浮光掠影。他说,这部短片的内容和风格,以及巴黎45分钟的申奥陈述,都是绝对机密的。但他表示,剧本不是他原创的,他只是把各种素材拼起来。


  离正式投票还有1天,就目前看来,巴黎遥遥领先其余4个申奥城市(伦敦、纽约、马德里、莫斯科)。贝松说,巴黎和巴黎人都需要奥运会,眼下的高失业率和低消费信心,让这座浪漫之都萎靡不振,“法国人需要奥运会带来的新鲜空气”。


  法国人抛出350亿欧元


  与以往傲慢的法国人相比,此次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巴黎奥申委官员鲍迪隆理智和谦逊多了。3月8日在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抵达巴黎后,他表示,巴黎奥申委需要用实际行动向考察团证明,巴黎目前在申奥形势中处于领先。


  鲍迪隆表示,目前的5个申办城市都非常不错,而那些说巴黎处于领先的人并不是最终决定举办权归属的人,巴黎人要理智看待。“对我们来说,需要向考察团证明我们是多么坚决和有耐性。”


  鲍迪隆说:“我们正在利用申办奥运会已经有20年的优势,这是一个非常难做到的事。我们对举办奥运会的欲望根深蒂固,我们想奥运会都快疯了。无论是政界、商界人士还是体育迷,所有人都希望赢得这场战斗。事实是,目前已经有60%的体育场馆建成,在30个计划兴建的体育场馆中,有18个距奥运村只需10分钟即可抵达,非常方便。”


  法国体育部长拉穆尔则说,如果巴黎申办成功,将会提供40000个就业岗位,其中20000人在体育领域,20000人在旅游业。而从2005年至2012年,将有350亿欧元的资金会注入法国的经济之中。这些无疑是巴黎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优势,巴黎奥申委将会用这些数字让考察团信服。


  伦敦攻击巴黎


  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最终属谁将于本周揭晓。伦敦申奥代表团官员昨日竟然公开批评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巴黎的法兰西体育场。


  两名伦敦申奥官员说,巴黎的法兰西体育场不适合举办奥运会项目的比赛。“我认为法兰西体育场是一座伟大的建筑,我很喜欢去那里观看橄榄球的比赛,可惜的是,橄榄球并不是奥运会项目,”伦敦体育场的建筑师罗德·希尔德说。


  前悉尼奥运会首席执行官、现伦敦申奥代表吉姆·斯洛曼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已经建好的(法兰西)体育场来说有一个问题,它是为足球而设计的,那么它就不适合奥运会,而且它还存在视线问题。”本专题稿件由钱元采写


  电视看台


  7月6日,CCTV-5将于8:00至21:30全天报道2012申奥投票大会过程。8:30—9:00大会开幕9:00—10:00巴黎陈述10:30—11:30 纽约陈述12:00—13:00 莫斯科陈述14:30—15:30伦敦陈述16:00—17:00马德里陈述17:15—17:45 评估委员会作评估17:45—18:30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19:30—20:00罗格宣布结果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