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役球员找出路 场外大佬黑白黄红四道
2005-09-19 08:59
曾有人戏称,运动员退役后的经历大抵分为四种:“黑道”、“白道”、“黄道”和“红道”。“黑”道是指从阵前退后为幕后“黑”手,也就是当教练;“白道”指的是参政;“黄道”意为下海;“红道”指染指娱乐圈。在中国足坛,职业化后的第一批退役球员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那些曾经的大佬。离开赛场后,他们正在经历另一种转型的煎熬。熟悉的只是过去,对于未来他们“看不清”。虽有佼佼者,但大部分人在这场“野外生存”中只有挣扎,象征生命力的炊烟已难见升起,但这也恰恰是职业化足球背后的一个缩影。野外生存版图·东北生计,他们奔波的理由真正从明星回归凡人,更重要的还是生活,而下海经商成了他们共同的选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特别是在东三省这片土地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或许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出路。高峰淡出足坛后,曾经也经营过饭店,但生意失败后,最终他选择远离喧嚣,享受平静的生活


  上山下海找出路


  “我们踢球是最好的,退役后,我们也要干出一番名堂。”韩文海在大连足坛的江湖地位,丝毫不亚于郝海东,他带领着昔日大连万达的队友,搞起了海产养殖。


  退役球员做生意的很多,当教练的也大有人在,但从事养殖业的却非常少,育苗、出海、养参、搞科研,以职业球员的职业态度面对转型,他们最终学会了坦然。“放弃或者继续足球,都是个人的选择,没有对错。”快马魏意民说。


  大连的职业队厉害,业余足球同样在中国数一数二,里面藏龙卧虎,很多人都有过职业联赛的经验,只不过大连足球人才太多,他们才被淘汰到社会上。


  业余足球找乐子


  在大连足球圈,如今活跃着一批特殊的球员,他们几乎打遍大连无敌手,主教练迟尚斌,队员有徐弘、孙寿博、刘全德、张恩华等,据说还准备组队参加丙级联赛。“别看是大连的业余联赛,可大家也知道,这边的足球水平厉害。里面基本上都是以前踢联赛的,我上去踢得也不轻松,一切就当是保持状态吧。”刘全德每周都会在大连舰艇学院体育场内和张恩华等球员练体能,这些曾经在中国足坛如雷贯耳的名字,如今只能在业余足球中找乐子。


  在职业化的驱动下,辽沈球员和教练,凭借高性价比的品质,扮演着中国足坛“打工者”的角色,转战大江南北,走西口、下南洋,他们有的人就在当地生根发芽,生命再也离不开足球。


  颠沛流离找归宿


  比起其他各地的球员,东北球员闯劲十足。正因如此,他们不甘现状,努力寻找自己的价值,但由于是“外来人口”,承受着更多风险,时刻为欠薪、降级、破产等等危险所缠绕。


  因为没钱,张玉宁、曲圣卿逃到了上海申花,李金羽逃到了山东鲁能,知名球员尚且如此,像大连三德、大连塞德隆、辽宁青年队,更是被整体甩卖。


  而一些在国内正属当打之年的球员,因为无法注册,被迫退役。为了拓展生存空间,香港、新加坡、乃至马来西亚现在成为辽宁球员的又一归宿,姜峰、陈波、姚立、白广海和罗彤亮等等,这些名字曾经耳熟能详,他们的生活离不开足球,只能四处奔波寻找生计。


  说到东北足球,不能忘记昔日的长白虎延吉,出于语言、生活习惯的不同,他们不像辽沈球员一样喜欢逃离,即便是退役后,他们依然守护在那片土地上,踢球的时候平平淡淡,退役后生活也就更加平凡。


  辗转来回找本行


  高仲勋是延吉足球的旗帜,在扔下那句“中国足球没戏了”之后,他也下岗了。


  和许多球员一样,他也做生意,开了家“高仲勋练歌厅”,但是生意越来越不景气,甚至有时候一天都没有人光顾。只对足球在行的老高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上面,当起了基层教练。崔光日,延边足球的另一个骄傲,两次生意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他领到了赴韩国仁川市仁和体育大学留学的签证,准备进修后回到足球圈子中。


  野外生存版图·京沪


  离开与留下,都不会寂寞


  对大多数运动员而言,退役就意味着灰暗生活的开始。不过经历了中国职业足球的高峰,老国安和老申花都不会为钱发愁。京沪两地的球员从甲A和中超退役后,“黑道”成了他们的首选方向,其中老国安的高洪波、胡建平、谢峰等风头正劲,老申花的成耀东、蔡建林、朱炯等也是小试身手。


  从队员转变为教练,是很多队员比较愿意选择的出路。迅速走上教练这条道路,不仅需要更多的理论、管理等方面的才能,而且还要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多数老国安和老申花队员能够执教中超中甲,并获得一定的成功,与他们所在的城市背景和原俱乐部的经历密不可分。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热”的城市,而整个城市的人文环境也让他们的知识水平都能够适应教练的岗位。


  过去顶级联赛的征程,让他们身体饱受创伤,而还原生活和追求曝光的娱乐化态度成了另外一拨京沪退役球员的追求。毕竟事业过后家庭还原到第一位,相妻教子也不失为一种轻松的生活。


  高峰:浪子学会远离喧嚣


  虽然高峰是辽宁人,但由于在北京国安取得重大成功,他已成为京派球员的代表。2003年初未过体测,他宣布退役。与那英结合之后,高峰目前在京城深居简出,踏踏实实地过起了自由职业者的生活。最近两年,高尔夫球已成了他的最爱。当然,老本行也不能完全抛下。高峰现在是一支业余球队的教练兼队长,球队中包括邓乐军、姜滨、刘向阳等昔日队友。


  尽管多次出现情变,高峰和那英还是走在了一起。儿子去年10月份出生后,高峰又多了一项在家看孩子的工作,这也给他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再辉煌的人最终也要归于平静,我早就从球员心态走出来了,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成耀东:战术板上续写辉煌


  作为球员的成耀东先天条件并不好,但身高只有1.74米的他勇猛无比,与范志毅联手将申花送上了1995年的冠军宝座。2003年,36岁的他又摇身一变成为当时甲A球队中最年轻的主教练。善于学习的他能够对“小快灵”、“抢逼围”等各种足球风格兼容并蓄,并注重整体概念。


  2003年成耀东率队勇夺联赛亚军后,前辈、同事、后生们对这位少帅多少还持有疑惑的目光。如今,沉稳持重的成耀东率领的“平民球队”国际队依然是拥有高战术素养、整体配合流畅的技术之师。甚至连鲁能主教练图拔在输给成耀东后也强调:成耀东是中国最优秀的教练之一。野外生存·现象反例转型从球员开始


  由于经济收入上的丰厚以及退役后的空虚,退役球员也逐渐成为一个“高危群体”。


  这些队员在退役后,经济状况普遍较好,具备挥霍的条件,另外,他们不再懂得生活的艰难,一旦离开球场后,生活随即变得相当枯燥无味。只能以斗酒、打牌、赌博等等恶习打发无聊的时间。出事频率较高,当然是在所难免的。


  2005年4月,原中青队球员、前深圳平安主力球员李巍,就因涉嫌网络赌球,被长沙警方抓获,已查实的涉案金额逾千万元人民币。原青岛球员矫春本酒后驾车撞死环卫女工。虽然年届40,但他还很喜欢夜生活,由于个人婚姻受挫折,他经常都会借酒消愁,酒后驾车几乎是常事。


  如果退役球员缺乏自重,不在自己的人生战场上进行第二次奋斗,很容易失去人生方向。


  也许退役球员的存款比正常人一辈子赚的钱都多,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如何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避免精神空虚?确实值得思考,不管工作赚不赚钱,顺不顺心,起码得有一个新“起点”。正例从此成为“高危人群”


  当今社会,谋一份第二职业,似乎也是见惯不惊,据说郝海东在专业队的时代,就喜欢贩点香烟、电子表之类的东西,所以他具备“董事长”的潜质。


  郝董之前,最著名的董事长当属辽宁队的庄毅。他的名气,当年远远超过申思,但是在足球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庄董选择了退役,办了庄毅足球学校,而据说,庄毅在办足球学校之前就很有钱,手头有很多企业。


  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的球员同样也是董事长。李玮峰是一家专门生产保健内衣公司的董事长,尽管他一再声称进入商界只是为朋友帮忙。四川的邹侑根从不忌讳他也是一个董事长,他的“南粥北面啦啦队”每次都出现在现在的龙泉驿足球场,高喊着“冠城雄起”时,不忘喊一句“邹董加油”,而他也屡屡进球,开店踢球两不误。


  综上所述,球员经商,总比无所事事来的要好,至少证明他们都是聪明人,踢球生意两不误。而那些无所事事,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就很容易在思想上误入歧途,黄赌毒也就乘虚而入。野外生存版图·蜀地义气与人脉,他们永远不缺出路


  在很多地方,球场上的大佬并不一定是球场外的大佬,然而,在四川地面上,球场上的大佬在球场外依然是大佬,甚至,以某种意义上说,四川的足球大佬是以球场外的表现定义的,球场上的表现反而是次要的了。


  川军大佬,多以“义”字当头,其中魏群就是最鲜明的代表,在没有成为球星前,魏群就已义冠成都,“男人,就要重义气,男人,可以被打死,但不可以被吓死。”为救兄弟,魏群单刀赴会被砍成重伤,缝了200针后如是说,“为了朋友,我连命都可以给。”正因此,魏群朋友甚多,甚至一些“敌手”都敬重他,最后成为朋友。


  义字当头,兄弟帮衬,朋友相助,为川足大佬野外生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魏群:进军房地产业


  2004年10月,素有“魏大侠”之称的魏群,在四川汉源开了一个房地产公司。据悉,开这个公司,魏群得到了一些老板朋友的鼎力相助,魏群多年播撒的侠义之道,为他退役后的发展赢得了巨大的生存空间,因此,他一下海就能吃上房地产这块肥肉。


  马明宇:从影楼到足校


  在很多球员还不知为未来打算时,2002年1月,川足另一大佬马明宇,就与朋友合作开起了影楼,当时,国家队“米家军”所有成员几乎全部前往捧场,由此足见马儿的人缘有多好,影楼自然也因此名声大噪。



 
 
  2003年,难忘足球情怀的马明宇,选择淡出影楼的生意,将其租赁给别人经营,自己做股东,然后,他自己开办起明宇足球俱乐部,再度投身足球行业。足校成立时间不算长,但成效不小,在各年龄段的比赛中已获奖无数,但毕竟很难靠此实现赢利,目前,足校投资基本全靠马儿一人。


  足校是理想,是事业,但有点远离生意,马儿希望从小手把手教这些小孩,并能在七八年后品尝到小孩成材的快乐,至于赚钱,其实马儿看得比较淡。“后暴发户”时代的未来


  董进宇


  中国足球职业化,造就了一批“暴发户”:他们没文化,但他们有资本;他们有今天,但看不清明天。


  如是说,绝无诋毁球员之意,而只是想表述他们的一种生存状态。“暴发户”没有财富代代相传的“贵族”气血,更没有可以维持一生、流传后代的事业。球员,只是凭借短暂的青春,抓住机遇,赚了比常人多的钱。


  这些人开着宝马在城市飞驰,却难掩生活空虚;他们穿着世界名牌,而皮囊下的体力却在逐渐消退。他们迫切投入二次创业,为了填补职业青春的空白,更为了延续那种生活上的贵族梦想。他们已经接近上流,所以无路可退。


  “后暴发户”时代,他们想要“用财富创造财富”。可以说,知识层面或精神层面的东西,已经成为球员二次创业的最大瓶颈。


  虽然很多人试图努力把开饭店、办酒吧与足球文化联系起来,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一种天真。理论上的利用资源积累,但至今没有一人能成功地把它转化为生产力。在“开店”这一概念上,与一般的商户相比,球员的优势只存在于短暂的初期,缺失的却是市场、管理、经济等方面的“技战术”。


  他们还需要用财富获得别人对其发自内心的尊重。球星价值带来的社会地位如何延续?这本来是球员最大的优势,然而现实中好像只有开办足校这一条和“名流”渐行渐远的出路。他们不愿意沦为一个普通的买卖人,但如何不陷入普通,没人知道答案。


  而体育圈,李宁是一个典范。作为体育行业的龙头老大,足球圈内似乎还没能造就这样一位人物。郝海东算是个代表,和李宁相比,仅仅是个代表。


  转型,势必是个痛苦的过程。没有任何经验可寻,没有“教练”的战术板,这一切都像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摇摇晃晃地路入歧途,却在等待春天。


  作者:早报记者 金恒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