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策划:揭开面纱——十运艺术体操之黑幕[图]
2005-09-23 08:54

<v:imagedata术体操,轻盈、柔美、优雅……我们可以给这项将女性柔美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的运动赋予任何美丽的词汇,她总能带来美的享受,让人们仿佛置身在一片美轮美奂的仙境中……
  然而,在动听的音乐、曼妙的姿态以及貌似公正的评判背后,是所谓的嫡系、精心的算计、背后的手脚,在这个时候,艺术体操已经失去了她本来的纯洁与高雅,原有的美丽也被龌龊的亵渎了……

  
  事件:发挥最出色的选手不能拿金牌 

  十运会的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比赛9月17日晚在扬州结束。辽宁队孙丹获得了60.207分,以微弱优势获得冠军;其队友章硕以59.575分获得亚军;而表现最为出色的卫冕冠军钟玲以58.725分获得第三名。

  赛场上的钟玲自信十足,时而舒展肢体,时而扭动腰胯,每一个动作都堪称完美,并且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但是裁判的判罚却未能让钟玲和观众满意,每一次的判分都会引来观众的一片嘘声。

  一天以后,艺术体操团体的比赛也决出了金牌,辽宁队获集体全能冠军,但她们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少失误。在首先进行的5人带比赛中,辽宁队至少出现了2次掉棒。在随后进行的3圈2棒比赛中,辽宁队频频掉棒、掉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辽宁队至少出现了三次重大失误。以至于现场观众不断发出嘘声,对其表现发泄不满。随后,令观众意外、震惊的一幕发生了,辽宁队居然得到了14.325的高分。现场观众终于忍无可忍,发出了“黑哨”、“黑哨”的怒吼……


  现场反应:太把比赛当游戏了! 

  江苏队主教练许临表示:“按照规则,银牌得主章硕的这套动作是不合格的,应该是一个比较低的分数,从绳子打结的动作算起,后面所有的动作都将视做没有到位,按照每个动作0.3累计扣除,到最后的分数也可以算出来了。”而广东队聘请的乌克兰国家队教练柳得米拉顾问也表示:“章硕那套动作是不合格的,最多也值八分。”


  “章硕那套动作是不合格的,最多也值八分。” 广东队聘请的乌克兰国家队教练柳德米拉顾问这样评价获得银牌的辽宁队员章硕的得分。


  一位非广西队教练愤愤不平地说:“掉棒一次就要扣0.4分,这也太把比赛当游戏了。”她说:“为什么要给辽宁队打这么高分,因为辽宁队第一个出场,必须给出高分,才能为后来的队伍打分留出空间,并保持辽宁队的优势。”这名教练说:“17日的比赛,冠军应该是钟玲。但为了所谓的培养新人,放弃了钟玲。”


  钟玲:比赛结果早内定了!


 赛后,钟玲抱着广西队领队痛哭,许多在场的女记者包括工作人员也掉下了眼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钟玲一语惊人:“其实比赛结果事先已经知道了!”

  事实上,早在下午绳操和球操比赛结束后,钟玲就在运动员驻地告诉记者:“今天我肯定拿不了冠军,即使我发挥得好,(冠军)早定下了。其实下午的比赛是我近年来少有的很好发挥,下来后我自己也吓了一大跳,所有的动作都做出来了,这搁到哪,都是高分,但是结果却是这样……”


  面对记者的采访,眼睛通红的钟玲说:“我要退役了,因为艺术体操给我和我的教练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其实我还想练,但在国内恐怕练不下去了。其实比赛结果事先就已经知道,辽宁队也已经知道他们会拿冠军,其实许多人都很支持我,还有专门从国外赶来看我比赛的朋友,赛前我就告诉自己不要觉得遗憾。今天的比赛我尽力了,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


  “艺术体操的几个领导都是辽宁队出来的……就拿银牌得主辽宁的章硕来说,她第一个绳操比赛打了结,并且一直没有解开,按照规则,也就是没有完成后面所有的动作,所以这套动作最多只值六分,但是结果还得了14点多的高分。”


  赛后,广西队的教练想对比赛结果进行申诉,可是某位官员威胁说:“别申诉了,否则你们连第三名都可能拿不了。” “我深知国内比赛中有很多‘内幕’。很多时候特别想把这些都说出来,但是,我的教练、朋友都告诫我,不要那样做,毕竟还有很多比赛要进行。而且很多时候,情况并不像我想像的那样简单。”


  “现在我就要离开这个赛场,忽然有一种解脱的感觉,我终于可以毫无顾虑地说出我想说的了。”


  钟玲:黑幕源头是李永波的妻子

 
  “2002年的亚运会,出发之前那位部长(当时还是副的,指的就是现总局艺健部部长、李永波的妻子谢颖)就向我们下了死命令,要求必须拿两块金牌,否则回来有我们好看,而后来,我们的这两块金牌也成了她升到部长的重要砝码。而2003年的世锦赛我们成绩还不错,但回来之后,没有任何人说一句暖我们心的话。这么多年我总结出这么一条,如果取得了什么成绩,都是别人的功劳,而一旦有所闪失,全部都要我们自己背着,你说这公平吗?”


  “在艺术体操国家队这个20来人的集体中,明显地分为了辽宁帮和非辽宁帮,而辽宁帮占据了15个以上的压倒性‘份额’。”


  “九运会比赛期间,我的手机号码被人公布在了网上,还说我就是亚洲冠军钟玲,欢迎骚扰,接下来就是数不清的短消息和电话了。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恶意公布我电话号码的人就是我国家队一个辽宁队队友的男朋友。”


  “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队伍,有来自四川、广东、辽宁以及浙江队的6名选手,但参加奥运会前的一个月,浙江队的蒋颖妍受了伤,由章硕顶替了她的位置。但后来,章硕竟然向那位部长打小报告,说蒋颖妍和广东队的陆颖娜要绑架她。”但就是这样一个可笑的理由,还是让部长作出了决定。“现在国家队的集体队都来自辽宁,部长说,不许有其他省的队员加进来。”。


  “我出了自传,总局艺健部部长认为这对孙丹和章硕不好,而且本来书里面有许多内幕性的东西,后来终于同意我出版了,但经过了无数次的审稿,有关内幕性的东西全部都被删除了。” 书是出了,但新书的发布会上,那位部长却不允许钟玲出面。“那个发布会,她一要求我不许到场,二是不准有记者来采访。”钟玲无奈地说。


  “其实中国艺术体操界的裁判员都说自己是傀儡,他们说自己根本是没用的,关键都要看上面领导的脸色行事。这真是难为这些裁判了,因为他们也是为别人打工的。”


  “裁判问题一直都存在的,但是如果再这样下去,整个艺术体操就完了,这也不是我一个人说的,整个了解艺术体操的人都这么说的,在有些领导的的手里,毁了太多的人才了,她们不是任才为举,就是选听话的,反正我也是最后一次了,把话都说出来,也无所谓了。”


  钟玲称,想到还有很多年轻的队员不断地投身艺术体操,就觉得非说不可,“我最希望的是,因为我说出了这些事,很多年轻运动员以后不会再受到同样的伤害。”


(据体操管理中心表示,谢颖刚刚从十运赛场仲裁归来,目前“告病在家”。 )


 领导:钟玲所言证据不足 ,要“顾全大局”


 钟玲的断言,十运会艺术体操总裁判长刁在箴强调:“这次的比赛,裁判绝对是公正、公平的。”


  谢颖这样说:“作为一名老队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毕竟她已经23岁了,老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确实不能和年轻队员相比,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队员能卫冕冠军,所以钟玲的成绩也是情理之中,对于她的不满我们也表示理解。”


  体操中心认为,“目前仅凭钟玲一人的说法尚不足以说明事实,必须对当事人都调查清楚后才能对这件事作出公正的评判和处理。”


   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21日在北京约见了钟玲,高健希望钟玲能顾全大局,抛开一切不利因素的影响,继续留在艺术体操的赛场上。只是两人之间谈话的具体细节,钟玲说这次与高健之间完全是“私人交流”不便公开。


  后记:游戏规则太残酷也太无聊


  十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全部结束了,但那“神奇”的比赛结果留给人们的想像空间依然存在。让人们不由得想起一位圈内人士说的话:游戏规则太残酷也太无聊,可怜了这帮运动员。圈外人在热热闹闹看比赛,其实圈内人在赛前就基本知道结果了。这就是某些体育项目的游戏规则吗?当这游戏规则导致比赛毫无悬念时,它还有看头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