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揭开十运会开幕式面纱 最大玄机点火仪式
2005-10-12 10:13
腾讯体育特派记者徐江南京报道:10月12日,南京十运会开幕式的大型文体表演将在南京奥体中心主体育会场拉开神秘面纱。记者通过深入的采访和对开幕式前期预演采排的观看,终于了解到其中的一些秘密和看点。而当晚19点30分,开幕式的点火仪式将如何进行却一直是个未揭的谜。

三大篇章突出和谐 点火仪式成最大玄机


开幕式先是一个200人的太极拳群体表演,然后是暂短的迎宾表演,随后便是例行的46个代表团入场仪式,入场、宣誓等“常规”活动之后,大型文艺演出将全面展开。从21时开始的一个多小时,是主题为《时代交响》的大型文体表演和焰火表演。整个演出分为3个篇章,即“鼎立中华、锦绣江南和力量神州”。在“鼎立中华”表演中,演员们用象征的手法展示了中华民族从盘古开天时开始,前赴后继、铸造民族魂魄的大意象;在“锦绣江南”的表演中,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电动建筑模型将进入场地,重点展示了江苏的地域特色,和改革开往后的社会大发展;“力量神州”的表演,则主要突出奥运的魅力无限,并展示了祖国大地的改革开放成果。最后,大型舞蹈表演也展现了神州大地和谐社会的崭新发展,并将整场表演升华,奥体中心主会场周围的焰火奔向空中。



整个十运会开幕式将持续约3个小时。参加表演的群众演员近9000人,使用的服装有12000套以上,使用的大型道具接近500件。“正式开幕式的时候,焰火表演要有15分钟左右,而且不是一次。”


至于当晚最受关注的主火炬的点燃仪式,组委会并没有透露,但从主体育场奥体中心的现场布置上还是能看出些门路,场外有一个近20米高的巨大男子模型,右手高举,在奥体中心的主火炬附近已经搭建起结实的斜面支架,而且有铰链设备,估计点火仪式可能会由巨人模型慢慢移动上去点燃完成的。

 
 
南京全运会拒绝大牌歌星喝彩


与往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不同,南京全运会将缺少大牌歌星的身影。在解释这个问题时,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告诉记者:“几乎没有邀请大牌明星参加,演出的都是群体节目,毕竟这是十运会的开幕式。我们要让关注点落到整体上,而不是单个那个人上。再说了,我们也不缺明星,体育明星们的注意力或许要比演艺明星更大,或许有几个演艺的大牌,但他们不会被突出出来,只是做一个表演的配角。” 由于节目单上并没有发现歌星们的名字,在彩排中也并未有群众熟悉的明星登场,所以这也将成为开幕式上的一个玄机。



私家车单双号上路 地铁乘车分批通行


为了更加方便全运会的举办,南京交通部门,出台了一条临时的交规,即限制私家车的上路,车牌号分单双日子上路,这样极大的减轻了南京交通的压力,也让记者意外的感受到南京交通的方便快捷,而这样的政策也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交通疏导方案。



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奥体中心周围的交通管制也更加严格,所有非组委会指定车辆必须在远处停车,然后步行30分钟才能进入奥体中心。这样极大了方便了工作人员和与会人员能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在昨晚彩排表演结束后,有近4万人是乘坐地铁离开奥体中心的,在地铁站口执勤的数十名民警,将人流隔开,每次只准许一列地铁的准乘人数进站,按照地铁的10分钟一班放行。虽说地铁站有些拥挤,但秩序是非常好的,显然南京的交通部分为这次全运会是动了大脑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