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运开幕式激情四溢 钢铁巨人飞翔中点燃圣火
2005-10-13 08:36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江苏南京奥体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人作为官方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整个开幕式始终围绕着“和谐奋进”的时代主题展开,充满着时代精神,体现出了江苏的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科技竞技体育的特点。

  <v:imagedata

  入场仪式

  开幕式首先进行的是运动员入场式。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式一改以往各代表团入场后绕场一周的模式,而是直接走上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中央舞台,向全场展示队型以及向现场观众致意,然后列队于中央舞台两侧。这样的设计大大缩短了整个入场式的时间,并且更加强化了队型的变化和站队图案的变化,体现出了独特性、创造性和新颖性。

  <v:imagedata

  在国旗和会旗的引领下,数百名旗手高举红旗冲入场内,而在南京奥体中心一面巨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一面巨幅的十运会会旗也在瞬间同时呈现在了众人的面前。伴随着运动员进行曲的优美节奏,代表团方阵开始入场——

  第一个进入体育场的代表团方阵是本届全运会的裁判员方阵,他们身系十运会公正执法的重任。随后各省市代表团的运动员方阵也逐一入场,入场式的第一个高潮是由上海代表团掀起的,在奥林匹克故乡雅典谱写中国110栏神话的中国飞人刘翔作为上海代表团的旗手引领队伍进场,他挥舞着旗帜向众人致意,现场观众也对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第三次参加全运会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和东亚运动会东道主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的入场也引起了观众席上持久的沸腾。江苏代表团作为东道主是最后一个步入场内的,他们赢得了家乡父老经久不歇的掌声。

   <v:imagedata

  代表团进场完毕后紧接着进行的是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奥体中心冉冉升起时,此时此刻数亿中国人的热血都在为之沸腾。随后现场又奏起第十届全运会的会歌,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总会会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运会会旗。

  升旗仪式结束后,第十届全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和第十届全运会组委会主任、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分别致了欢迎词和开幕词。随后,入场仪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十运会开幕:“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开幕。”胡书记话音刚落,顷刻间数以万计的礼花在美丽的奥体夜空中绽放,五彩斑斓的焰火再次让奥体中心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入场仪式最后是由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读宣誓词,江苏击剑选手沈薇薇和庞毅分别作为运动员和裁判员的代表上台进行了宣誓。至此,入场仪式顺利结束。

  文体演出篇

  入场仪式结束后进行的是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著名歌手韦唯和蔡国庆联手以一首慷慨激昂的十运会会歌《让时代为我们喝彩》拉开了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的序幕。此次大型文体表演的主题为《时代交响》,文体表演主要由《铸造辉煌》、《锦绣江苏》和《力量神州》三大篇章组成——

  第一篇章的主题为《铸造辉煌》,以象征的手法展示了中国人民古往今来同心同德、前赴后继、铸造民族魂魄的大形象,音乐苍劲有力,富有震撼力,注重中华民族的历史厚重感,有近百名男子登台合唱,展示了男子雄性刚毅的一面。《铸造辉煌》分为三个小章节:石破天惊、鼓舞东方、铸造辉煌。主要以象征手法,展示中国人民古往今来、同心同德、前赴后继,铸造辉煌的意境。鼓舞东方环节几辆彩车上载着数百名舞鼓的姑娘,缓缓驶入场地中央,场地那顿时鼓声震天,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铸造辉煌环节到来,火焰喷涌,场地中央一座巨鼎冲天而起,让全场气氛燃烧到高潮,这座巨鼎即中华宝鼎,高9米,长9米,宽6米,重达2吨,以商代司母戊鼎为原型。

  第二篇章的主题为《锦绣江苏》,主要是展示江山湖海赋予江苏人民的锦绣之美,水乡水韵的柔美,织天绣地的秀美,改革开放的壮美。《锦绣江苏》分三个小章节:映像水乡、永远江南、大潮奔涌。360度的环形中心舞台上出现了蓄满了清水的水池,会场上空缭绕起了如梦如幻的水雾,女孩们在水池中嬉戏玩水,勾勒出了江南水乡的迷人风貌。亭台楼阁,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雾岚弥漫间,少女起舞,舞台上下一片烟雨蒙蒙的江南美景。一曲由苏州评弹演绎的《永远的江南》更是将苏州的传统艺术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也是此篇章最为高潮的一部分。

  第三个篇章的主题为《力量神州》,主要是表现了中国运动健儿团结一心、为国争光;抒发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揭示了奥林匹克运动在高科技的引领下将会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力量神州》也分为三个小章节:魅力五环、银剑出鞘、圣火辉煌。

  《力量神州》篇章是在一曲《我们万众一心》的歌曲的带动下,由数以千计的演员在奥林中心分别展示了奥林匹克各项运动的魅力,而从空中俯拍到的奥体中心的全景,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在夜幕的笼罩下显得分外醒目。此后场内聚集了诸多身着银装的剑客,无数柄银剑整齐地在手中挥舞,此刻银光、剑光和灯光融为一体,勾勒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中心舞台展开巅峰对决的两位剑客,更是手中剑花四射,令人目不暇接。

  点火仪式

  《圣火辉煌》是此次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也是整个文体表演的最高潮篇。世界冠军江苏籍名将葛菲手持本届十运会的圣火火炬步入场内,她在几十名火炬手的簇拥下,手持火炬由北向南绕场慢跑一周。此时,在南京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上空出现了一个六、七米的巨大的机器人,葛菲在跑过主席台后点燃了机器人手中的火炬。随后,浑身饱满的机器人被抬升到了奥体中心的上空,并且在钢索的牵引下以跨栏的姿势,由南向北缓缓地朝着主火炬台方向运动,这一造型让我们想起了刘翔在雅典夺冠时的跨栏英姿。在机器人奔向火炬台的同时,前九届全运会的会旗依次竖起,十面旗帜在奥体上空迎风飘扬,代表着“十全十美十运会”。最终机器人点燃了高塔上的十运圣火,熊熊烈火将本次开幕式再次推向了最高潮。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礼花再次升空绽放,将南京奥体的夜空映照得绚丽多彩。随着满文军和钱琳合唱的一首《和谐交响》的歌声响起,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也随之圆满结束。(航海日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