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运揭黑激流勇退 钟玲退役生活追踪报道
2005-11-28 12:31
凤舞,是什么意思?钟玲说,她也不知道。十运会刚刚结束之际,当“钟玲事件”还是体育界人士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时,她就想在自己的家乡办一个艺术体操班,但怎么也想不出一个中意的名字。她的未来的体操事业搭档何晓敏突然想到一个名字,凤舞,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钟玲很喜欢,便用了。这便是“凤舞·钟玲艺术体育教室”的由来。这个名字,可能只是钟玲暂时的栖身之所,当然,也可能会书写她的另一本传记。
 

声音·民间  古有大长今今有“大钟玲”


随着时间的流逝,钟玲以及所谓的“钟玲事件”逐渐远离多数人的视野。但在网络这一片虚拟空间里,关于钟玲的话题还远没有完结。


网友们或同情,或憎恨,或祝福,或贬斥,一应俱全。在Baidu的“钟玲吧”里,更有人将“钟玲事件”发生的始末写成英文,“为在国际上的宣传而准备”。更有甚者,将钟玲与韩局《大长今》中的主人公相提并论。


电视在热播《大长今》,十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也正带出对“钟玲事件”的热评,认真观察了事件的始末和细节之后,我愿意在钟玲这位22岁的女孩名字前面加一个“大”字。抛却历史背景的不同,从精神的层面上来说,这位当代中国广西的小姑娘和那位古代朝鲜的小姑娘“长今”相比,毫不逊色。《大长今》一剧里,古代朝鲜王宫“食堂”里有正邪两派在相斗,长今所属的正派全心全意,用心治膳,以善良、真诚、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至高境界……十运会的艺术体操赛场呢?演出了惊人相似的一幕!对技术一丝不苟、刻苦训练、力求完美的广西姑娘钟玲在赛场上真的做到了几近完美,完成了无数高难度动作,以绝佳的表现征服了看台上的观众。……我们的钟玲小姑娘呢,她痛苦而毅然决然地告别了艺术体操比赛,向那些玷污美丽运动的丑恶行径投下了鄙夷的目光。祝愿美丽的钟玲小姑娘今后的人生道路一路走好。这个秋天,我们看到了两位美丽的坚强女孩:“大长今”,还有“大钟玲”。


———网友“梦中擒人”


钟玲究竟有没有被打压?全运会冠军是不是早已内定?真相究竟是什么?国家体育总局是得给公众一个交待了……全运会裁判问题不仅仅使艺术体操受到诟病,如果钟玲没有冒天下之大不韪、甚至不惜以触犯刑律为自己的心理平衡造谣生事的话,丑恶已经肆无忌惮地吞噬着中国体育的肌体。这样下去,不仅所有付出艰苦汗水而身无背景的运动员将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而且,中国体育2008年更上一层楼的梦想也只会是空中楼阁。


———网友“月下游客”


十运会早已烟消云散,但是那场硝烟下发生的故事,以及故事中的主人公,却还时常被人们想起或提起。在素以美丽脱俗著称的艺术体操项目,亚运会冠军钟玲在比赛后语出惊人,一席“冠军早已内定”之词震惊四座。接下来,她宣布退役;接下来,她又参加了艺术体操世锦赛,只是没有上场;再接下来,钟玲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却仍然有不少读者在关心她如今的生活状态。带着种种疑问和好奇,记者在日前专赴钟玲的故乡柳州,如一位不速之客,再一次闯进了这位女孩的生活。


生活状态


睡懒觉、学车、网上购物以及咕噜


推开大门,一条小狗摇着尾巴迎上前来。她的主人钟玲,依旧穿着她喜爱的粉色上衣,微笑着,又带着拘束地站在一旁。


11月22日傍晚,记者来到了钟玲在广西柳州的老家。这是位于柳州市中心东北角的一处高新开发区。这里的房子大都是两三年内兴建起来的。两年前,钟玲一家从柳江桥头搬了过来,到现在,钟玲还是不时称赞父亲有眼光,“这里的房价又不贵,而且随着开发,这边也越来越热闹。周围的环境都不错。”面前的钟玲,脸已发胖,皮肤已变白,头发已经变得更短,而且还被染上了一缕缕黄色。“能不胖吗?现在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又不用担心控制体重。”钟玲笑着说,“不过现在最惬意的还是可以睡个懒觉,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而在她的运动员时代,早上7点多钟就得从床上爬起来,然后是吃饭、训练、治疗,吃中饭、午休、训练、治疗,晚饭、上课,日子就这么如程序般过下来,“如白开水一般的日子,现在我都回忆不起来有什么记忆比较深刻的事情,印象中好像真的没有。”而现在,假如驾校的老师不通知她去学车,就可以在被窝里一直猫到9点半,然后才开始一天的活动。以前,睡懒觉可是个奢望。
在柳州的每一天,除了中午,其余的都是钟玲的自由活动时间———她一般在中午才开始外出奔忙。到了晚上,她又会踩着点回到家中吃饭,然后照例是上网,与朋友聊天。


钟玲说:“我有很多体操迷都在国外,由于时差的原因,我一般都会在很晚的时间等他们上线,然后跟他们聊天。”这样一直持续到夜里十一二点。如此的作息习惯,与现代的大学生有着惊人的相似。

 

不过据钟妈妈透露,刚回家的时候,长期生活在北方干燥气候下的钟玲对家里潮湿的气候极为不适应。“可能是在北京养成的习惯,她老是担心膝盖着凉,所以,看电视的时候喜欢用衣服把膝盖包住。”虽然柳州的天气开始渐渐转凉,但人们顶多只是在单衣外面加一件外套,可是,钟玲却仍然遵循着北京人的穿衣习惯,裹起了厚厚的毛衣。由于皮肤过敏,她的脸上泛起了很多疙瘩。“在干燥的环境下生活久了,回到家里反而有些不适应。”钟玲苦笑着说。在她QQ的个人说明上,赫然写着这么一句话:“现在超级喜欢研究脸的保养,中邪了。”虽然离开了北京,但长时期在北京生活训练的经历,时而在她身上不经意间露出一点点痕迹。


在家里,上网成了钟玲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为了上网,她甚至戴上了专门防止电脑辐射的眼镜。


据钟爸爸介绍,每天从外面一回来,她首先做的就是上网看一看,因为QQ里有很多朋友的留言。钟玲本人却说,其实她更关心自己在网上开的店:“我的这个店去年就开张了,放一些别人送的,或者自己买了不用的化妆品、装饰品在上面供别人选购,而我也会从网上买一些小饰品。”她妈妈却透露,现在的钟玲对网上购物已经到了近似痴迷的地步,每天都会收到别人寄给她的包裹。而记者所见的一幕也刚好证实了钟妈妈的话。11月23日中午,外出办事的钟玲准备回家,她习惯性穿过小区右门进了传达室,片刻,手里拿着一个小盒子出来了。“都是一些挂链什么的,从网上买的。”钟玲说。类似的小物件,在她的耳朵和手机上都挂有3种以上。


“她爱漂亮,小时候就开始这样了。”钟妈妈解释说。


钟玲是10月20日回到家乡柳州的。途经南宁的时候,她买了一只小狗,取名叫做“咕噜”,就是在她家大门处摇着尾巴迎接记者的那个小东西。钟玲的新生活,也和这条小狗一起开始。“咕噜”在家里拥有很大的一片空间,整个客厅都是它的地盘,它时而跑到沙发上,时而在地板上追着乒乓球乱跑。


在钟玲爸爸去上班后,没有人去干涉“咕噜”的活动;但是一旦他下班,这只小狗又面临着被管束。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