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辽宁改革人才制度:给扛锄头农民评职称
2006-04-12 16:37
入春以来,辽宁省北镇的38岁农村妇女唐雀,在自家蔬菜大棚搞起生态农业的科学技术研究。她在大棚里种上苜蓿草,苜蓿草养猪,猪粪还田,田里种植的樱桃柿子、薄皮甜瓜,现在已果实累累。

    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唐雀说:“我做梦都想当个农民技术员,没想到这愿望真实现了。”如今,她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农民技师,这受益于辽宁省进行的人才制度改革试验。

    “过去整日在农田里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农民,想都不敢想自己也能参加评职称。今年,给扛锄头的农民评职称,将在辽宁一路绿灯。”辽宁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农民素质提出了新要求,“给种田农民评定职称,为提高农民素质,找到了一个非常得力的‘抓手’,政府和社会对农村中的‘田秀才’、‘土专家’给予认可和重视,会更好发挥他们致富带头引导作用,也会更大地激励起农民学习科学技术的积极性。”据辽宁省人事厅介绍,辽宁已把给农民评定职称,作为了今年人才制度改革的重点,在全省范围全面展开。此前,辽宁进行了2年多的试点,已有11111名农民获得技术职称。

    辽宁完全从农村现状出发,制定出农民职称的评定标准,共28条实施细则。这些规定,没有特别强调学历,更注重的是农业技术水平和推广能力。具有初中以上学历的农民都可报名,按实践能力,职称的评定分成4个等级:农民技术员、农民助理技师、农民技师、高级技师。首批设有农学、植保、蔬菜、园艺、动物防疫、农机维修等20个专业,涉及60多个系列,在当地农村里已成为致富带头人的种粮大户、种菜能手、养殖大户都将获得中、高级职称。

    据了解,辽宁农民参加职称评定全部免费,其费用由政府从人才专项资金中拨付。职称只是对被评定者本人的客观评价,不涉及待遇、工资问题。据政府有关部门透露,他们正在研究制定政策,对评上农民高级技师并从事科学研究的人给予优惠。(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