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未来不会对上千架飞机订单“消化不良”
2006-04-13 15:04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钱春弦)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12日在西雅图与波音公司签下购买80架新一代737飞机的框架协议。就在2005年,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已与波音公司签署购买70架客机的协议,并随后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订购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创下中国20年以来签署的最大单笔飞机订单。

    此间民用航空和交通运输业的专家指出,规模庞大的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可以“消化”数以千计的民用飞机,而进一步启动国内需求将是把强大购买力转化成现实消费力的关键。

    2005年中国购买442架飞机的报道引起不少人担心:“中国需要那么多飞机吗?”“中国民航会不会出现严重的运力过剩?”。对此,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表示,订购飞机需要长时间安排,442架飞机不是一年引进来,而是若干年引进来,甚至是十年引进。

    高宏峰认为,运力是否过剩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航空公司需求,市场需求到底是多少;二是要从安全管理能力上来考虑引进多少架飞机合适。由于中国市场变化大,春运期间或几个黄金周期间就觉得运力紧张,平时又觉得运力有点富余。因此,民航总局主张在保证安全管理能力前提下,运力适度多一点。目前每年一百架左右的速度大体还是可以的。

    波音预测到2024年,中国需要约2600架新飞机,从而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空客则预测到2024年,中国将需要1790架飞机,其中约200架为空客A380大型飞机。此间观察家指出,两大巨头的预测之差,主要是在未来飞机发展的“尺寸”上各执一端。

    交通运输业分析师傅伟中说,经过努力,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完全可以再保持20年左右,无论是波音公司倡导的“点对点飞行”的机型,还是空客主张的超级大飞机,中国的航空公司都“消化”的了。

    傅伟中说,目前,美国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规模就达1000多架,中国所有飞机加起来只有900多架。中国的航空公司如果要与海外航空公司在客源上竞争,需要购买更多飞机。在中国13亿人口里,只有5%的人乘坐飞机出行,选择飞行仍是奢侈消费而非普通消费。这才是制约中国民航发展的主要瓶颈。

    最新统计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航客运市场几乎完全由公款消费构成的局面有所改变。但是目前城市居民仍是民航运输的消费主体,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仅占微不足道的0.6%左右。公务旅客约占69%,旅游者约占20%,探亲者约占11%;而公费买票的占62.64%左右。中国公民的人均年乘机次数仅为0.06次。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最近一再强调,中国民航改革和发展的关键就是“让更多的中国人坐得起飞机”。

    据最新统计,中国民航现有飞行员约1万人,在未来6到7年,中国需要新培训飞行员6500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学院等培养飞行员的院校2005年招生都比上年显著增长。   

    中航集团总经理李家祥说,目前中国民航已经有数万人次在美国进行了各类专业培训。随着中国民航机队的进一步扩大,必将给美国航空培训业带来更多的收益。中国民航发展带给美国的商业利益覆盖了美国整个航空制造链,涉及上百万个就业机会。(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