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城重点高中报名咨询启动
2006-05-08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五一”长假,许多有孩子要中考的家庭选择高中校园“一日游”。

  记者在杭城十余所重点高中里看到,假日里的校园一点都不冷清,每所学校都排出了强大的老师阵容,接受家长们的咨询。平日里事务繁忙的校长们,都在现场接待家长,双方在愉快的交流中大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

  昨天上午,浙大附中举行中考前的第一次招生咨询现场会。虽然原本是准备8点开始,但是7点刚过就有家长赶到学校,半天时间里来学校咨询的人数就达到近300人。据浙大附中校长尚可分析,这还只是家长和考生的一次预热,估计真正的咨询高峰将会在5月13日、20日的招生咨询现场会中到来。

  录取分数线会提高吗?

  这几天咨询会上听到最多的是家长们问老师:“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会提高吗?”

  从客观上看,今年杭城重高的保送生进行了扩招,从原来的700人增加到1200人;保送生增多也就意味着参加中考人数的减少,而且保送生均是考生中相对优秀的学生,因此今年参加中考的优秀生源数量也相应减少。此外,今年新中考的试卷将略微降低难度系数,这两个因素都会对录取分数线有些影响。

  但是,有关部门早就提出了“新中考,软着陆”的口号,所以相信录取分数线不会有大的波动。

  其次,家长们希望用模拟考成绩,来对比去年的录取分数。但是,老师们却并不认同这样的猜测,因为试卷的难易程度是会有变化的,所以真正比较有说服力的是考生在所读初中学校的相对排名,可以比照该校往年的录取情况来决定报考学校,而模拟成绩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初中学校引导有方

  从招生咨询中出现的情况来看,今年有一大变化。多年来,初中学校往往关注高中的排名,希望自己的毕业生能够最大可能地上排名靠前的学校,但忽略了从考生本人因素出发,选择更适合的学校。

  而爱面子,冲击前三所重高,也曾经是许多家长的误区,其实这样做不仅增加了录取风险,对考生本人来说也带有盲目性。

  而今年,考生和家长逐渐改变了这一思路而趋于理性。他们更多从学生实际情况,比如性格、兴趣、家庭住址,以及报考学校的特点、风格等综合因素出发,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

  “天文社”引来大批粉丝

  “我想考杭高,因为我对天文社感兴趣。”在杭州高级中学的咨询日里,家长们围着老师团团转,爸爸问师资、妈妈问住宿。但是,孩子们问的内容却大相径庭。

  青春中学的小沈和同学小蒋结伴来咨询,他们是天文爱好者,在班级里成绩也不错,这次想报考杭高就是冲着“天文社”来的。“我早就听说杭高的天文社经常在国内国际拿奖,去年还有社员发现了小行星,就为这个我想考杭高!”

  在杭二中分校咨询点,记者也发现校长和家长们最谈得投机的就是学校的教学、管理、校园文化等软资源,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如何用更强、更专的师资去引导学生施展个性。

  住校生活颇具吸引力

  目前,杭二中、杭四中、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杭师附高等都是寄宿制高中,这对于没有住校经验的学生来说,既有吸引力又有不少担忧。

  长河高级中学目前在读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二来自杭州老城区,这次,他们分别于5日、6日、7日在吴山广场,安排了许多专车接送学生和家长去校区参观。校长陈立群说,他们学校的绝大部分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就住在与学校一墙之隔,在时间和空间上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与学生的沟通、对接和服务。杭四中也在长假安排了专车接送家长,校长于爱萍说,该校下沙校区经过两年的实践。从校园安全管理、人性化的作息时间设计、专车专线往返学校等都为学生搭建了安全堡垒。

  据悉,这些学校的学生课余生活,既可以到阅览室博览群书,也可以在虚拟空间遨游,还可以到报告厅聆听名家讲座,学生会经常组织各种比赛活动,或放映经典名片和热映影片,住校生活很充实有趣。

    编辑:木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