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夜深山搜救11时 15“驴友”终安然
2006-05-08 09:45

    来源:浙江在线

  5月5日下午2点,16名游客慕名来到宁海龙宫村游玩,其中15人深入山林,探访此地的溪流美景,然而到了晚上7点,离约定时间已过去了1个多小时,他们还没有回来,留守的一名“驴友”心急如焚,紧急向龙宫村村委会求助。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村民组成的搜救队,在雨夜开始了一场长达11小时的深山搜救,15名“驴友”终于在6日凌晨被成功救出。

  上山“驴友”不见归来

  5月5日上午,家住宁波江北的姚女士和15位“驴友”一起开着4辆私家车从宁波驱车来到宁海深甽镇龙宫村,探寻这里的溪流和山林美景。下午2点,他们从龙宫村出发沿着溪流步行向深山进发。因为姚女士没有穿旅游鞋,不能登山,她一个人留在村里,说好下午5点半在村里集合回宁波。

  然而到了下午5点半,姚女士并没有见到同伴回来,她继续等,但到了晚上7点,依旧不见同伴。在等待中,已慌了神的姚女士跑到龙宫村村委会主任陈春荣家里,焦急地向他求助,说有15名“驴友”可能已经在山里迷路了,手机一直打不通,里面还有2个只有5岁和12岁的小孩,现在外面雨越下越大,一定要找到他们,不然就危险了。

  深山搜救11小时

  眼见事态紧急,陈春荣马上在村里组织村民,准备立即搜救这帮“驴友”。

  很快,组织起来的14名村民穿上雨衣,打着手电沿着“驴友”可能行走的山路进山搜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虽然村里的很多人都过来陪着姚女士,安慰她,都说她的同伴能安全回来的,但6个小时过去后,14个村民浑身泥水、疲惫不堪地从山里回来,说他们分散着走了十几里山路,找遍了可能去的景点,同时还不停大声喊叫,但仍找不到这帮人。

  5月6日凌晨1点04分,龙宫村的报警电话打到深甽派出所。警方迅速赶到龙宫村,组织搜救事宜。在和村里熟悉地形的村民商量后,民警、协警和14名村民分成两队,沿着不同的线路进山搜救。凌晨1点多,这支近20人的搜救队伍再次出发。

  凛冽的山风夹杂着刺骨的山雨打在搜救队员的身上,但没有一人退缩,在黑夜里沿着险峻而且泥泞的山路,借着手电微弱的灯光,到处寻找失踪“驴友”的踪迹,同时还一遍遍地大声呼喊着,希望他们听到后能有回应。搜救队员越来越深入深山,2公里、3公里、5公里……然而始终找不到失踪的“驴友”。

  “看见他们了,就在半山腰。”搜救开始整整11个小时后,6日早上6点,一名参加搜救的村民在一处山顶观察时,终于在离龙宫村约10公里的山林中发现了那15个已经和外界失去联系整整16个小时的“驴友”。看见搜救队,这15名体力透支、接近崩溃边缘的“驴友”再也支持不住,不少人失声痛哭。

  与世隔绝的惊魂夜

  昨天下午4点钟,已经返回宁波家中的“驴友”小姚女士向笔者讲述了他们的惊险16小时:

  5日下午4点左右,我们15人从龙宫村走到了龙头和龙潭等景点。游览完毕,我们没有按原路返回,而是准备抄其实不存在的“近路”回龙宫村。刚开始,我们走的还是山路,可越走下去,越是荆棘满地,根本不像有人出入的地方。到了6点多,天要黑的时候,大家都开始慌张起来,我意识到我们已经迷路了。

  慌乱让我们更加无法辨清方向,手机也没了信号。没有雨衣、没有手电、也没有其他必备的救生物品,在越来越黑、危机四伏的深山中,2个小孩开始啼哭起来,被大雨完全淋湿的我们几乎就要被击倒。跌跌撞撞中,我们发现了一间烧炭人在山林中的小屋。在稍作躲避后,我们觉得还是要在晚上走出山林,借着屋外运送木炭的毛驴粪便指引,又向前走了几里路,然而我们发现靠毛驴粪便也无法再向前了。晚上8点多,又冷又累又饿的我们回到烧炭人的小屋。在胡乱吃过一些没怎么煮熟的米后,大人小孩疲惫地倒在炕上睡着了。

  凌晨4点,稍微恢复了一点气力的我们,再次鼓起勇气,借着发亮的天光,摸索着在山林中寻找出山之路。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终于在凌晨6点左右,在跟外界失去联系16小时后,见到了来找我们的警察和村民。

  回到村里,劫后余生的“驴友”互相抱头痛哭,不仅为了得救,也为救我们的淳朴村民和尽责的民警所感动。为了搜救我们,在大雨瓢泼的雨夜,他们不顾危险,背着毛毯和替换衣服深入山林找我们。如果不是他们,我们都不知道几时才能找到出路。

    编辑:木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