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俄罗斯再掀反腐风暴 15位高官同一天被解职
2006-05-15 10:19
俄总统普京12日下令解除俄联邦安全局“反走私和反毒品局”副局长福缅科中将等3人的职务。总理弗拉德科夫下令联邦海关总署副署长阿扎洛夫、里洛兹宾科离职。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洛诺夫透露,伊万诺夫等4名联邦委员会议员资格被提前终止。此外,俄总检察长、联邦内务部长等也分别将负责监管内务部、海关总署事务的几名高级检察官和内务高官解职。俄《共青团真理报》统计,12日一天被解职的强力部门高级官员达15人。

    这是俄社会掀起的又一场反腐风暴。俄《生意人报》指出:“显然,这同总统在10日国情咨文中表示要加紧行动打击政府机构中的腐败行为有关”。

    此次被解职的官员都与对外经济活动有关。上世纪90年代俄实施大规模私有化后,投机分子同政权机关不法官员相互勾结,大肆侵吞国家财产中饱私囊。联合国国际调查组织一年多以前的调查显示,俄贪污水平为21%,达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在全球133国政府清廉度排名中,俄政府2003年排名第86位,2004年排在第90位。俄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估计,俄80%以上的官员有腐败行为。

    俄海关总署所属部门无疑是腐败重灾区。俄内务部2005年在海关系统侦办的530宗案件中,涉嫌腐败问题达252宗。职务犯罪涉及海关的超过80%。俄海关总署承认,系统内存在严重贪污腐败,并不再像以前那样仅是个别案例。普京总统曾愤怒指出,海关人员利用每1米国家边界同走私犯罪分子勾结牟取暴利,俄政府决不会容忍海关成为私人海关。

    俄著名政治观察家列昂节夫认为,强力部门高官下课“无疑同围绕海关部门的反腐有关,一起案件导致15名高官同一天被解除职务”。俄护法机关上月下旬查获了一条向莫斯科走私商品的渠道,多名海关总署高官和联邦及地方当局官员涉嫌其中。海关高级官员在调查进行20多天后供认,他们利用职权同非法走私组织沆瀣一气,帮助从事对外经济活动的不法商人谋利。俄检察部门12日透露,他们正对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以及海关总署展开20多项调查,其中仅一起肉类进口许可项目给俄造成3500万美元损失。

    反腐风暴犹如在俄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认为,总统做出了非常正确的选择,“要是将10万政府官员送上法庭,那么国家机关就纯洁了”。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这次反腐至少给俄政府及普京本人带来两点好处:一可改善俄投资环境,消除法律法规无法有效执行的腐败障碍。官商勾结使国家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腐败每年给俄国库造成300亿美元直接经济损失,因投资环境差而使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的间接损失更大。二为普京赢得更高声誉和支持率。官员腐败泛滥已成为俄民众对执政不满的首因,普京此举有助改变政府对职务犯罪心慈手软的印象。

    俄腐败问题盘根错节,其深度和广度惊人,反腐要取得成效也非一朝一夕。如何让人们相信反腐不是“只抓小虾、不动大鱼”的表面文章,是普京政府面临的难题。俄国家杜马议员科尔扎科夫说:“第一副署长被解职了,罪名是偷窃,而署长本人却毫不知情。这简直就是在胡说八道!”
 (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