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5次大考见能耐--浙江干部考核新政丽水试点
2006-05-17 14:54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选准用好干部,前提是正确地评价干部。日前,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浙江省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很快将出台。这是一套在原有的干部考核制度基础上,通过深化完善后所诞生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全新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去年5月30日,浙江省正式启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历时4个月,先后完成了10个县(市、区)和嘉兴、丽水两个市的试点工作任务。

  在我省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即将出台之际,记者赶赴试点之一的丽水市,对新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进行了调查和“揭秘”。

  从事干部考核工作多年的丽水市委组织部综合处陈小恒处长,参与了此次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工作。他说:“我觉得这次干部综合考评具有突破性的意义,是对以往的干部考核工作的一次颠覆!”类似的话,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断耳闻。按照他们的说法,以往要提拔干部,组织考察时,就像进入一个“程序”。进入这个“程序”的干部,本身就是被肯定了的, “程序”一旦启动,就像一脚跨进了“保险箱”,参与评价的干部群众大多会顺势而行,所以考察结果大多“不出意外”。但在这次综合考评试点中,干部的提拔与否、去留与否便显得有些“前程未卜”,因为,他们必须过五关斩六将,经历重重考试——

  考察前“广而告之”

  2005年6月的一天,丽水市龙泉县政府前的公告栏,贴出了一张大红纸,就干部考察一事进行了公告。当日,当地新闻媒体也广泛发布了相关公示。这一与传统“闷葫芦式”的干部考察方式显然大相径庭的举动,在当地立即引起强烈反响——“钦差大人”来考察干部也要“广而告之”了?在这背后,又昭示着什么?一石激起千层浪,老百姓议论纷纷。为此,考察组成员甚至准备好了应急预案。所幸的是,除了个别群众的来信来访,并未出现集中信访来访现象。同时,更多的老百姓表现出了对这一做法的激赏。采访中,干部群众一致表示,新闻媒体发布考察预告,提供了群众参与考核评价和监督的新途径,进一步增强了考核评价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应该大力推广。

  测评抓住“异动点”

  民主测评是了解干部在工作圈中认可度的有效方法。长期以来,测评要素和测评结果的分析都比较简单。常用的办法,就是将优秀率进行比较,排出名次。但在新的考评体系中,由于细化了测评要素,同时采用统计学上的“Z分数表示法”进行科学统计分析,民主测评结果得到了多角度运用。记者看到,每位干部的分析表上都会出现“德、能、勤、绩、廉”及“综合”六条颜色不同的曲线,这样一来,干部各方面的认可情况一目了然,十分有利于进行深入的分析,很容易捕捉到一位干部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三个环节信息的“异动点”,为考察组在接下来的考核工作中把握重点指明了方向——如果这个干部在某一方面特别弱的话,考察组就可以着重从这方面进行调查了解。事实证明,这种分析方法是具有科学性的。比如,考察组在某位县级干部的测评数据分析中发现,其综合评价属平均水平,“德、勤、廉”的评价相对较高,而“能、绩”方面评价却特别弱。因此,在接下来的个别谈话中,考察组便侧重了这方面的调查了解。结果证明,这位领导干部确实不能胜任该职位。

   “民评官”句句问民生

  此时,在城市另一端的缙云县,试点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展开。经过省委组织部、省统计局培训,几百名大学生调查员手持民意调查问卷深入社区、农村寻常百姓家。老百姓会认真对待这份问卷吗?试点工作组的人员心里没底。

  没想到,大多居民、农民拿到问卷的第一反应是“非常意外”。村民陈建发说,平时只在电视报纸上“看”县、市领导,现在,居然让一介“草民”对他们进行评价,他说:“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我们其实很关心,可惜没有渠道。这样的做法太好了!”和陈建发抱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虽然已经事隔几个月,但在采访过程中,参与民意调查的百姓对于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他们说,这是一次真正的“民评官”。

  2005年9月的一天,丽水市汽运集团公司的普通职工魏翠芳,接到了市委组织部的电话,邀请她作为基层党代表参加对市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民意调查工作。“当时我是长途车站窗口售票员,可以说是最最基层的一线群众了,居然让我去给市长市委书记打分,我觉得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上午8时,魏翠芳受邀前往丽水市莲都会议中心。去之前,魏翠芳多少心有惴惴,生怕因为自己不了解情况而给领导打错了分。但是,当她到达会场后,就拿到了受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述职材料,当她再拿到调查题目时,她的心放下了,甚至惊喜——

  您对本地区机关工作效率是否满意?

  您对本地区环境保护措施和效果是否满意?

  您对党委政府提供就业服务情况是否满意?

  您对入学、就医的收费情况和方便程度是否满意?……

  诸如此类的问题占了问卷的大部分,句句直问民生。

  讲GDP但不惟GDP

  实绩分析,是此次新考评办法中的亮点,是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作风、执政能力和德才素质的重要手段。目前,我省把实绩分析指标归纳为6大类,即经济发展水平与质量,社会稳定与保障,经济与社会发展潜力,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党的建设6类。评价指标涵盖面广,讲GDP但不惟GDP,可持续发展若干指标列入考核评价范畴。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率等环保指标。

  有趣的是,实绩分析的指标内容下发到各个市直机关,要求限时提交。结果几天下来都没有动静。起初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以为是下面没有重视,所以拖拉,但了解后才发现,恰恰是因为大家太重视了,都在忙着数据汇总呢!一些单位甚至还因为相关内容没有被纳入考核范围而“斤斤计较”,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份实绩分析表,就像一根“指挥棒”,恰恰表明了接下来政府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被列入表内,说明将会引起从上到下的一致重视。

  盯住社交生活“两圈”

  个别谈话是干部工作最早采用的传统方法。在新的考评体系中,个别谈话在传统的范围外,还十分关注“工作圈”以外的知情人员,主要是部分考核对象身边的工作人员、部分“生活圈”和“社交圈”人员。比如,到领导干部所居住的社区,看看他的居所面积大小有否超标?装修是否豪华?同时,询问邻居,对该领导干部平日的印象如何?邻里是否和睦?家庭是否和睦?有些群众起初甚至不知道自己身边住着个“大官”。又比如,会了解被考察干部在8小时以外的社交情况,如果群众反映该名干部平时应酬较多,特别喜欢跟企业主来往等情况,那考察组就会重视并深入调查。由于许多领导干部“后院失火”的教训较多,针对干部个人的调查也延伸到了干部家属。考察组成员会专门到干部家属单位,了解其工作情况,有否享受特权等等。试点工作中,一位女干部的丈夫因为在其所管辖的范围内从事企业经营,而被责令退出。

  在经历了众多“关卡”之后,是“综合评价”环节,意味着“闯关”结束。陈小恒处长比喻道:“以前的干部考核可能只是一张照片,只能看到相对单一的主体。但新的综合考评体系,就像在一个房间里的各个角落安装了摄像头,被考核的干部就坐在房间中央,各个方面都能看得比较清楚。当丽水市新一届人事调整方案公示后,社会各界人士都说“该用的、能用的人,不‘跑’也能用。”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胡巍 王天娇  责任编辑: 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