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越南新三巨头集体亮相 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2006-06-30 14:58

   越南近来的高层领导班子“大换血”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在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集体引退后,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选举出了新一任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市委书记阮富仲26日当选为新的越南国会主席。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27日当选为越南国家主席。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副总理阮晋勇当选为越南政府新总理。

<v:imagedata

<v:imagedata

<v:imagedata

越南新当选的国家主席阮明哲、政府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富仲(从上至下)。(点击看大图)
    越南新“三巨头”的上台亮相,再次引起外界的关注。美联社、法新社和英国广播公司都以大篇幅报道越南高层的人事变动和新领导人的亮相。日本共同社则以“越南选出新的国家主席、总理和国会主席,加速市场经济化”为题作了报道。

  熟悉中国的情况

    目前,越南新领导人阮明哲、阮晋勇、阮富仲成了令人瞩目的人物。他们三人均从基层起家,走上领导岗位后都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熟悉中国的情况。

    阮明哲1942年生于越南平阳省边吉县富安乡。他曾先后获得数学学士和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政治学学士学位。

    就像他早年积极投身越南南方的革命运动一样,越南革新开放以后,阮明哲又成了经济改革的实践家,他被认为是推动南部经济繁荣的主要改革者之一。阮明哲担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期间,把胡志明市管理得井井有条,受到百姓的拥戴。许多革新开放政策的制定,都是先在胡志明市搞试点,然后推广到全国。

    阮晋勇1949年生于越南南部金瓯省的金瓯市,是革命烈士的后代。这些年来他一直分管经济,是潘文凯的得力干将。西方媒体对他的评价是年轻有为。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越南问题专家卡尔·塞耶教授说,阮晋勇的经历丰富,在吸引外资方面成绩出色。早年在军队和情报、公安部门工作的经历更增加了他的政治实力,使他能够在多个部门得到广泛支持,这对于保证越南经济政策的延续性至关重要。在处理一些棘手问题时,阮晋勇经验丰富,在担任国家银行行长时,他就曾致力于重组银行体系。

    现年62岁的阮富仲,来自河内,曾到苏联深造并获得副博士学位。阮富仲是越共党内著名的理论家,是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的负责人。1994年当选越共中央委员,1997年当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主要负责思想、文化、科技方面的工作。3年后出任河内市委书记。

    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越南媒体评价说,越共十大后,越南国家高层领导班子最终实现平稳过渡。以总书记农德孟为首的越共新的领导核心既保持了干部队伍的连续性,又基本实现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更重要的是,越共新一届年富力强的高层领导班子顺利产生,有助于贯彻和实施越共十大提出的各项社会经济发展任务。

    阮明哲在当选后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尽快熟悉并履行自己的职责,首先是组织好今年年底在河内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他说,他将与人民同甘共苦,并竭尽全力减轻人民的痛苦。他还强调,将与本次国会选出的其他领导人同心协力,完成好自己的重大职责,为越南民族增光。

    越南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在农村尝试改革,1986年果断决定全面推行革新开放路线。这一重大决策不仅使越南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摆脱危机,而且使这个国家在此后的20年里保持政治局势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提升较快。今年4月,越共十大提出要抓住机遇,战胜挑战,更加全面、快速、同步地推进革新开放,使越南早日摆脱欠发达面貌,为到2020年基本建设成现代化的工业国奠定基础。这既是越南未来10多年要努力实现的宏伟蓝图,也是越南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肩负的一项历史重任。

    当前越南正处于深化革新开放的关键时期,新一届越南中央领导集体要完成上述历史重任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其中最为紧迫的问题就是如何整治腐败。近年来,腐败问题在越南呈现屡禁不止、愈演愈烈之势。特别是去年以来,交通部腐败案等大案要案接连曝光,在越国内引起强烈震动,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大幅滑落。为此,潘文凯不得不在国会上向全国人民道歉,并提请国会免除腐败“重灾区”交通部原部长陶庭平的职务。如何铲除腐败、重塑党的形象,已经成为越南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小嫣 特约记者 何 胜)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