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州火车站首次改造工程将竣工(图)
2006-07-04 15:18

 

广州火车站首次改造工程将竣工(图)
<v:imagedata
32岁的广州火车站下月15日将完成大变身。慧晶/摄
 


  本报讯 (记者 邢冉冉 通讯员 大亮 荣彭锋 张纯东) 旅客在夏日高温“蒸发”下大汗淋漓拖着行李赶火车的情形将不再出现!下月15日,经历了32年风风雨雨的广州火车站首次改造工程将全部竣工。届时,除目前已提前投入使用的10个全新装修的候车室,令室内全部遍布冷气的中央空调和茶座等,大厅的8台自动扶梯、快餐室、东西花园等也将全面投入使用。

  开放式新候车室取消门检

  凉爽的空调、舒适的椅子、明亮的银白装饰……经过调整改建,广州火车站原来7个破旧的候车室已被规划成10个全新的候车室,能满足广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10万人次、春运高峰期30万人次的要求(在其公交化地道使用之后,还将具有满足40万人次通过的能力)。

  记者在现场发现,为了让进入大厅的旅客减少出入候车室需多次检票的麻烦,新候车室全部没安装大门。“这种开放式门口不仅可以使一次性进出的旅客增多,而且我们也不用老是把车票掏来掏去了。”正在第三候车室候车的刘小姐对此非常赞赏。而放暑假准备从广州回老家的小胡则跑到第五、第七候车室“串门”,探望一下分头来到车站的其他同学。

  记者发现,拆了原来的玻璃大门和检票闸口后,新候车室门口可通行的地方比原来扩大了近一倍。为了防止因无需检票导致旅客错过登车的情况出现,车站除在候车室内继续采用按车次分区域候车外,还专门组织了4支流动检票队(每队5人)定时提醒旅客乘车时间。

  旅客通道基本全通电梯

  全新的广州站共改造安装了14部自动扶梯和两部直升观光电梯,其中8部扶梯位于大厅两侧,二楼两边各1部自动扶梯通向竹林通道站台、两部观光电梯将帮助妇孺和残疾人士上落,4部电梯安装在进站通道。除了大厅内两部扶梯和西花园两部直升观光电梯还在施工外,其他电梯已施工完毕。昨日记者体验发现,在大厅使用自动扶梯从一楼到二楼只需约20秒,大大缩短了从进站到候车室的时间。“现在去哪基本都不用走路,都有电梯。”拖着两大包行李的刘小姐说。

  此外,每个候车室附近都有电梯相连,且都拥有不影响其他候车室旅客的通道直接前往站台,这将一改往日二楼部分候车室需通过二楼其余候车室的楼梯,再转到一楼进站通道方能到站台的不足。

  站内中央空调全覆盖

  上世纪70年代使用至改造前的候车室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闷热!昨日记者一踏进车站大厅,迎面而来的就是一股透心凉风,记者再也看不到大厅内有旅客拿着报纸狂扇、或脱掉上衣透风的情形。

  据了解,广州站全面采用中央空调,这意味着旅客将不仅在候车室内可以“叹”空调,而且在大厅内能去到的其他地方也都可以乘凉!

  广州火车站新貌四大亮点

  1.外墙玻璃可隔音保温

  车站外立面安装了银色铝合金外墙和墨绿色玻璃幕墙,进站口的大楼柱子采用了黑色的花岗岩墙面,外立面装修总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面向广场的墨绿色玻璃为夹胶真空钢化玻璃,能够起到隔音、保温的效果。

  2.“广州第一钟”可夜光

  广场大钟亦采用全白格调,配合整体岭南风格,钟面面积达到56平方米,是“广州第一钟”,也是全国铁路车站大钟之最。巨型大钟除晚上能发出蓝绿色的明亮荧光外,还能接收来自卫星的时间信号,以保证时间的准确无误。大钟只是站内50座“子钟”的一座,在火车站的设备房里安装着一座“母钟”,操控着50座“子钟”的运转,共同构成一个子母钟系。

  3.羊城美景“进驻”车站

  大厅二楼南侧建成了以珠江、五羊雕塑等以广州典型景观为主题的汉白玉浮雕壁画,长45米、高3米,由196块汉白玉拼装而成,总重量达42吨,每块重200多公斤。

  4.大厅两侧为园林式庭院

  大厅东西两侧是岭南风格的园林式庭院,为钢架采光棚,中庭花园分布有棕榈树、假山、小桥、流水外,四壁还绘上珠江沿岸风景壁画,展示了广东母亲河的风采。

  广州火车站新旧貌比较

  改造前 改造后候车室 7个,日均可容纳2.5万人次,候车面积约7000多平方米,没有电视 10个,日均可容纳4.5万人,候车面积增至约12000平方米,全部安装 液晶纯平电视外墙 白灰色土墙,镶嵌小碎石 银色铝合金外墙和墨绿色玻璃幕墙内饰 浅黄色的地板、土黄色的 天花板 新的地板将采用以白灰色为主的花岗岩大厅电梯 两台自动扶梯,1个楼梯 而天花板采用白色铝单板,8台自动扶梯茶座 面积402平方米 面积720平方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