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婆跟别人打官司 市委书记老公受贿罪暴露
2006-07-05 11:12

 老婆打官司老公受贿罪暴露

    原鹤山市委书记张汝韶一审被判14年半

   记者4日从江门市有关方面获悉,因胡兆秀状告香港商人叶汉辉盗取其存款476万港币而被牵扯出来的原鹤山市委书记张汝韶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已有结果: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张汝韶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没收其受贿所得的赃款100万港元及一台背投电视机,没收其余赃款折合人民币277万余元和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及利息。判决后,张汝韶未上诉。

   个人履历

    张汝韶,男,1952年12月出生,文化程度大学。

    1990年10月起任开平县委常委;

    1992年3月起任开平县委副书记;

    1999年10月起任鹤山市委副书记;

    1999年11月起任鹤山市代市长;

    2000年2月起任鹤山市长

    2003年5月起,任鹤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4年8月31日被逮捕,2006年2月23日,江门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老婆告状丈夫问题暴露

    2004年3月11日,张妻胡兆秀向香港法院状告一名叫叶汉辉的香港商人,称其盗取她在港存款476万港元。胡兆秀称,1993年,她经丈夫介绍结识叶汉辉。1996年,她在香港某银行开设账户,为投资移民加拿大做准备。出于对叶的信任,遂利用叶在香港九龙塘的住址作为银行账户通讯地址,该账户数额最高时累计达到1092万港元。胡兆秀称,2002年,叶假冒胡的签名办理了白金信用卡,并凭此卡数十次取款、消费及透支,一共导致其失款约476万港元。

    叶汉辉则提供了另一种说法,他说,自己早年在广东开公司曾得胡的丈夫张汝韶的帮助。后来张、胡夫妇申请移民加拿大,要求叶协助存款——即每月在胡的香港银行账户上存款,制造常有存款的假象,以欺骗加拿大移民局。叶一口答应,后每月在胡的账户存入88000港元,并在1998年5月和7月分别存入150万和110万港元,4年以来共存款758万港元。自2002年起,叶的生意一落千丈,不得已才向张胡夫妇要求取回属于自己的存款。在张获准下,叶才用信用卡提款400余万港元。与存入款项相较,张胡夫妇还欠其170多万港元。叶汉辉的律师称,叶之所以出面帮助张移民,是为了感谢曾任开平市委副书记的张汝韶对其生意的照顾。

    张妻状告香港商人的官司,引起了香港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当地纪检机关的重视。当年4月1日,中共江门市纪委秘密调查张汝韶的问题。

    385万元来自受贿

    2004年8月31日,张汝韶被逮捕,2006年2月23日,江门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张汝韶受赂385万余元,另有471万余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如收受原开平市某镇党委书记梁某100万元、收受香港商人吴某的10万元港元、收受开平市某建筑集团公司总经理关某14万元人民币、收受香港商人张某人民币20万元等。1993年中,时任开平市委副书记的张汝韶分管开平市乡镇企业办公室。他根据时任开平市某镇党委书记梁某的要求,以优惠价格审批了开平市某镇某管理区内一块31.35亩的土地给该镇的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该公司后来并没有将该地用于开发,而是伺机转手,卖给另一房地产公司从中赚取利润。1997年6月14日,张汝韶在香港以转账的方式收受了梁某送给他的100万元港币,存在其香港恒生银行的账户中。

    1998年间,开平市政府换届。某局局长高某通过张汝韶的帮忙继续留任。为了感谢张,高某将一台价值1.8万元背投电视机送给张汝韶。1999年下半年,张从开平市调任鹤山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高某希望张能帮忙调至鹤山任副市长。1999年,高某与张在一次电话闲谈中得知张需要一辆小汽车。高某便立即与某香港公司董事长张某商量,让该公司的总经理谭某从开平市某部门存放在该公司的资金中提取50万港元送给张。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张汝韶通过各种途径收受巨额款项,有的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数目。

    另据法院查明,张汝韶在中国银行广州分行、香港恒生银行等5家银行内存有大量存款,其中有折合人民币471万余元的财产来源不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