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村官宿舍有空调 配台球室和乒乓球室
2006-07-05 11:12

 

    <v:imagedata

<v:imagedata

    大学生村官:感觉像回家

    “我是北京体育大学学生雷雨晨,今天来这里报到。”一名即将赴任的硕士生双手把一份人事档案递给了工作人员,并在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的签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4日,来自10所高校的290名大学生“村官”在大兴区14个镇就任。这些学生是从1万多名大学毕业生中“海选”出来的2016名大学生“村官”中的一部分,他们昨天开始到各区县人才中心报到上任。对于这批大学毕业生,媒体和社会给予了充分关注。他们的个人发展究竟如何?能否适应农村工作和生活环境?本报记者昨天在大兴区跟随几个大学生进行了全程采访。

  现场

    宿舍有空调每人配有自行车

    集体宿舍安有空调

    昨天下午,赴任旧宫镇的13位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到集体宿舍里———镇政府南两公里紧靠南五环的一座三层小楼。这座楼原是镇政府的办公楼,现在腾出第二层让同学们居住。男生是4人一个房间,女生5人一个房间。

    记者在女生宿舍里看到,房间分为里、外屋,外屋是卧室,里屋是储物室。外屋约有20平方米左右,放着5张床铺,床铺上的褥子、毛巾被和枕头都是单位统一发放的。外屋的墙上还安了一个挂式的海尔空调,窗台上放着5个不同颜色的饭盆。“这里比我想象的要好。”被分到该宿舍的学生们对提供的住宿条件表示“还不错”,“要是再放几个桌子就好了,要不电脑没地方放。”

  配有专门的台球室

    和乒乓球室

    记者在同一层楼里看到,旧宫镇为大学生们准备了专门的台球室和乒乓球室。

    “这些是专门为他们准备的,他们也可以在业余时间锻炼一下。”旧宫镇组织部干部耿华带着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几个同学看到这些都乐起来,大家纷纷拿起桌上的台球和乒乓球玩了起来。旁边站着的同学开始加油助威,鼓起掌来。

    记者看到,每个活动室里都配有专门的空调。“热水器在旁边的卫生间里,大家可以在那儿洗澡。”耿华话还没说完,几位学生就已经进去开始调试热水器。“水不冷不热,晚上可以洗澡了。”同学们高兴地说。

    给每个人配备了自行车

    “为了方便他们以后工作,我们还专门配备了自行车。”据旧宫镇组织部书记耿华介绍,由于学生们住的地方距离以后到村子里上班的地方较远,所以他们给每个同学都配备了自行车。“他们以后在村子里工作起来也方便,自行车明、后天就会送到学生们手里。”

  每月伙食费200元

    昨天下午6点30分,同学们的第一顿晚餐开始了。

    记者看到,就餐的餐厅有30平方米左右,里面摆放着两个十人大圆餐桌,桌子上已经摆好了4个菜,两荤两素,包括洋葱炒肉、咸菜、拍黄瓜等。同学们统一到窗口由师傅给盛汤和米饭,然后端着碗坐到桌子前吃菜。“这种感觉真像在家里。”小雷说。

    据食堂里的师傅介绍,大家的早、中、晚餐都会在这里吃,每周会有不同的菜谱。记者注意到墙上贴着“用餐制度”,倡导学生不要浪费,每月餐费为200元。

  事先要进行三天培训

    “学生们到我们这儿都要经过三天的培训。”耿华向记者介绍,培训的内容主要是让大学生们对镇里和各个村子的情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包括镇里和村里的经济发展和规划。

    “我们对待他们会像对待孩子一样。”耿华告诉记者,这些学生都是第一次出校门,而且不少还是独生子女。“我们除了对他们的工作关心外,更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安全。”

 

<v:imagedata

<v:imagedata

  个例采访1

    雷雨晨硕士生放弃高薪当“村官”

    “其实我早就盼着这天了,可是来了还是多少有点紧张。”雷雨晨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硕士毕业生,这是她第一次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工作。

    雷雨晨告诉记者,这次体育大学来到这里的“村官”一共有15人,其中14名本科生,1名硕士生,她就是这次唯一的硕士生。“我的专业是运动人体科学,之前有一个公司出月薪6000元让我去工作,我想了想最后还是放弃了。小雷说,她认为现在能到农村工作,不但能发挥自己的专长,还会接触到自己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这些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

    事先曾“恶补”农村知识

    小雷说,她的老家是江西南昌,由于从小生活在城市里,自己对农村的生活并不是很了解。“为了这次到农村工作,我之前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

    小雷说,她之前曾看了不少关于农村的书籍,主要是生态环境、农村改革计划以及三农政策方面。她还主动向家在农村的同学了解农村的情况。“因为我学的专业与行政有一些区别,所以来之前我特意看了一些行政管理、法律和公关写作方面的书籍。我还到家住密云和房山农村的同学家里去住了一段时间呢。”

    上任后先给村民

    普及奥运知识

    小雷即将担任的职位是旧宫镇集贤寺村村主任助理,谈起这个工作,小雷充满信心。她说,首先想在奥运方面发挥一下,上任后根据村子里的情况可以计划普及农民的奥运知识,让农民也对奥运有更多的了解。

    个例采访2

    杨开瑞带着吉他到农村上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杨开瑞同学,除了自己的行李外还随身携带了一个“特殊装备”———吉他。

    小杨小心翼翼地掏出自己的吉他,对记者说:“我快毕业的时候,还不知道要到农村工作,很为自己的未来担心,就借同宿舍好朋友的吉他来弹,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一点。没想到一弹就喜欢上了,最后朋友就把她这把心爱的吉他送给我了。好朋友说,我到农村工作时可以经常弹琴,这样能让我不太孤独。”

  对农村有特别的感情

    杨开瑞和小雷比起来似乎更有优势。她的家乡是云南大理洱源县凤羽乡兰林村,这次是到旧宫镇西广德村工作,也是担任村主任助理。由于从小生活在农村,她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很喜欢乡风乡气,对农村有特别的感情,一直有回报农村的心愿。”

    希望能尽快融入村民中

    谈到自己即将上任的工作,小杨说,首先应该熟悉工作环境,然后一步一步地来。“关键是要向前辈和领导们学习,也希望自己能和村民很快地融为一体。”

    最后,小杨表示,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配合好村主任把工作做好,并做出成绩来。来源:竞报

  来源:中经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