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薪养不了廉 看公务员工资的世界行情
2006-07-17 10:41

 ■日本:收入与民企职工差不多

    ●公务员不准吃请接受招待,否则就会被开除

    在日本,工资收入是保密的,同事之间互相保密,一般人也不去打听别人的收入,因为这是犯忌。

    日本公务员的工资和民营企业职工的差别不太大。据2003年统计,公务员工资比民营企业职工每月平均多4054日元(100日元相当于6.9元人民币),是民企职工的1.07%。如果差别太大,人事院就会下达公务员减薪的劝告,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企业职工收入减少,日本公务员减薪已经有两三次了,不过每次都是每月减5000日元左右,对生活基本没有太大影响。

    在日本,公务员因地区不同,收入也不一样,经济发达地区相对高一些。如把公务员工资的平均指数定为100,去年东京都为103,静冈县为102.2,经济落后的香川县为95.2,长野县为93.4,岛根县只有92.8。

    而且这种差距还在拉大,因为人们向往大城市,小城市老龄化、少子化趋势更加严重,经济越来越没有活力。有人认为社会差别扩大也是小泉改革的失败之处。现在日本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以阻止差别继续扩大的趋势。

    但总体来说,日本整个社会的收入差别不大,10年前,日本中产阶级号称有1亿人之多,现在中产阶级人数虽然有所减少,但实际减少不会太多,只是心理上感到自己失败的人更多了,对前途失去信心而已。

    当然这里所说的都是一般公务员,如果有职务工资就大不一样了。在日本,一位45岁的处长年薪可达1150万日元,局长为1907.6万日元,副大臣为2504.9万日元。日本的民营企业也一样,大公司总裁年薪可高达5000万日元以上,部长年薪2000多万日元,室主任可达1000多万日元。

    不管在政府还是民营企业,日本人很认职务,职务高了,收入自然就高,所以日本人竞争某一职务时很玩命,也有互相拆台的现象,但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工作业绩。而一旦竞争失败,日本人还会一如既往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因为能保持现有位置原地踏步也不错,他们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别人的领导。

    由于日本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改革,一些中小企业因资金缺少和人才匮乏,不能及时跟上市场的潮流被迫倒闭,一些大型企业为了提高自己的效益,也在减人增效,解雇一些不适合制造新型产品的职工,日本一向引以为自豪的终身雇用制已经崩溃。因此,在人们就职的时候,公务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虽然小泉提出小政府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要把公务员的人数减少7%,但现有公务员不会辞退,而是在招收公务员时减少名额,这样公务员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日本公务员还能享受公务员住房。虽然相当于市场上月租金20万日元的房子,这些公务员住房只用五六万日元。但这项优惠可能很快要取消,因为政府最近计划把公务员住房全部卖掉。

    日本公务员谋私利的空间并不大,一般说来,当官有人事权和财权,但日本的公务员没有人事权,每进一个人都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很难通过自己的权力把亲属安排在重要部门。财权他们也不掌握,每一笔经费都要事先做预算,使用经费要经过严格的审计,只要不合规定,很容易被审计出来,一旦检察机构介入,任何人不敢说情,因为说情本身也是违法。

    日本公务员没有专车,他们都是开私家车和坐地铁上班,坐地铁可报销车费,这一点和民营公司差不多。

    日本公务员伦理法规定,除了与自己公务上没有关系的朋友之外,公务员不准吃请和接受招待,否则就会被开除,因为公务员的服务对象是整个国民,做事要客观公正,站在国家的立场上,为某个人谋利益就违反了公务员的伦理,不适合再当公务员。曾有一名警察发现因乱停车被罚款者是自己的好朋友,没有收钱,结果被开除。

    下级更不能给上级送礼,一般和领导在一起吃饭,要么是平均掏钱,要么是领导请客——这样似乎也合理,因为领导挣钱多。

    由于日本各种规章制度健全,大多数公务员都没有什么权力,只是为国民办事,如果根据有关规定,事情可以办,他们会全力以赴办好,如果规定不行,虽然他们态度很好,但不论怎么说,都不敢办,出了问题要受到惩罚。

    记者曾到日本人事院采访,看到日本惩罚公务员的规定十分具体,而且确实每年都有不少公务员受到惩罚。而事情做好了,却是应该的,被视为理所当然,因为他们拿的是国民的税金,必须把事情做好,因此,日本公务员在公开的场合没有被表扬的典型。 (记者何德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