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静蕾向新浪下“最后通牒”的思考
2006-08-18 09:59

 数日前,徐静蕾在自己的博客公告栏的显要位置为自己的“鲜花村”网站做起了广告,并将自己的博客文章同时在新浪和鲜花村两处发表。仅仅几天,徐静蕾的“鲜花村”流量已经突破了百万大关。反观其新浪博客,访问量和网友跟帖则出现了显著的下滑,不少粉丝纷纷转移阵地,到其“鲜花村”网站造访。徐静蕾有意和新浪进行利益分配。但是在利益如何分配上,徐静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到底“怎么分配”,这就很难以一论十了,虽然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我相信有“相对的公平”。如果谈不拢怎么办?徐静蕾称“从天下大事到家庭琐事,不外乎都是合则聚,不合则离,天下之大,谁离了谁都活得成,地球儿照样有吸引力照样转。”此番话则更是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等于是向新浪下了“最后通牒”,咱们谈不好利益分配,那最终只有散伙的份。这对苦心经营名人博客的新浪来说,实在是当头棒喝!

<v:imagedata

    谁也不能否认,博客的点击流量是一种利益载体。而在这件事情上,徐静蕾在博客中承认自己确实是为了“利益”才这么做的。因为“看着千万流量白白流失得不到任何利益”,徐静蕾有权利如此变通。对此,新浪认为,自己为建设、维护博客投入很大,收益全给博客的主人,对网站来说是不公平的。

    在名人与网站之间,几千万流量的人气,到底谁才是真正的主导力量?其实并不难回答。与我们这些“草根博客”流量源往往取决于文章是否进入博客首页不同,名人博客有着固定的读者群,有着众多的链接者,根本用不着什么“首页推荐”。而在投入上,网站为名人开的博客,与为“草根”开的博客却未必多出很多。在网友的精神词典上,“徐静蕾”三个字有多大价值,怕是谁也算不清的。

    博客的主人应该与网站分享流量的利益,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如何量化这一笔“利益”,委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仅以此前广为议论的、利益体现最直观的博客广告来说,流量多少对于广告价值的衡量,其实仅仅是参照点之一,因为流量也有一个结构与质量的问题。当今最具广告潜力的客户,其广告受众也许未必是名人博客的“粉丝”们;与此相反,一些学者博客、“准名人”博客,尽量流量未必很大,但其读者对广告客户商品的消费趋向、消费能力却未必低,广告价值未必就差。因此,承认流量是一种利益资源,还仅仅是一种粗浅的认知。而让这种利益变现,尚需进行许多精细化操作。

    有了流量就有了利益,而围绕利益引发争议也很正常。但是要紧的,是首先搞清这块利益到底有多大,如何才能真正变现。解决了这一步,才能提到如何分配的层面上。从这个意义上看,目前利益较“实”的网站,还是应该以主导者的姿态,拿出有说服力的报告与方案,与博客的主人分享利益。(马龙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